1992 年,台灣在《就業服務法》立法後正式引進藍領移工,至今在台移工人數已經約 70 萬人。然而,也從 30 年前開始,在台灣的藍領移工便陷入了「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的困境!台灣引進移工,使用他們人生中最精華的勞動力歲月,來填補台灣營造業、製造業、漁業、長照以及農業的勞力缺口,他們多半從事骯髒、辛苦、危險的工作,然而台灣在政策上卻處處遭遇綑綁及限制,並且由於非公民的身份,對於任何自身相關的權益,沒有任何決定及參與的權利,移工能夠發聲的機會及管道30多年來都非常的限縮。

在我們接觸到東南亞各國版畫創作的概念,並意識到它的藝術創作形式在社會運動中所能發揮的作用,我們積極去嘗試,讓這個計畫也在我們日常的議題倡議中能夠發揮力量。

2021年一整年,我們執行了移工版畫創作班,我們聽到移工朋友分享各式各樣的個人故事,以及他們因為無法自由轉換雇主而經歷的種種不合理情況,我們也成功地協助他們將這些個人經歷變成文字,進而變成畫作,刻成版,最後印刷成令人驚艷的作品。

透過集結個別作品所印製的集體創作 「FREEDOM大布」 也在2022年移工大遊行登場,我們體會到集體印版畫的過程讓移工朋友們相互團結的成效及力量。我們也深信「看見」之後,才有改變的可能。

在巡迴展覽及開幕座談中,我們也看到這些作品發揮的影響力,有許多人好奇這些故事更多細節,也有許多人認為原來這些移工的悲慘遭遇是真實存在的,並給我們反饋,這是他們鮮少能夠接觸到移工想法的管道。

巡迴展開幕會
版畫作品巡迴展
開幕座談會
版畫於半路咖啡展覽

版畫展於小地方seams

集體創作 freedom 用於移工大遊行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