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服務

TIWA自1999年成立開始,便著手於移工的個案服務,也是台灣少數沒有宗教背景的移工服務團體。我們始終認為,個案服務才是組織和倡議的基礎。我們從移工最切身的權益切入,在維護和爭取移工權利的同時,也讓移工認識TIWA、熟悉TIWA,並且從一次又一次的個案當中,理解移工在台灣的共同困境,整合經驗轉化為論述,才得以組織移工、進行倡議行動。

目前有幾種常見的個案類型,包含:許可外工作、職災、短給加班費、超時工作、性剝削……等等。有一些個案之所以產生,來自於政策的不完善,也有一些個案是因為勞資權力不對等而形成,這些遭遇困境的移工,往往因為資源不足、語言不通,而只能把苦往肚裡吞,無法爭回自己應得的權利。我們透過和移工一起工作,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讓移工重新認識權利、重新長出權力,對抗那些壓迫著移工、把移工逼進困地的人與結構。

如果你有認識的移工朋友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歡迎前來TIWA申訴!我們會提供免費的諮詢與申訴服務,和移工朋友一起度過難關。

政策倡議

相較於其他移工服務團體,TIWA的特色之一即是政策倡議的工作。

TIWA以大量的個案工作為基礎,深化對移工處境與移工制度的認識,也在和移工一起工作的過程中,嘗試歸納制度的不合理之處,並且與移工一同討論制度應該如何設計,才會更加平等、合理。

我們也認為,移工唯有意識到自己的處境、意識到壓迫的所在,並且勇於為捍衛自己的權利而發聲,這時候倡議的聲音才有力量。因此,我們透過組織移工、帶著移工走上街頭,抗議各種制度的不公平,讓移工為自己說話、為自己吶喊與訴說。TIWA希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行動,能讓政府、社會上更多的人來關注移工的權益,並且確實從政策下手,打造一個更公平合理的制度。

移工組織

我們除了協助本地勞動者與移工互相交流之外,也積極地協助移工成立自治性組織。近年來,陸續於2003年成立「菲律賓勞工團結組織(KASAPI)」以及2007年成立「印尼在台勞工聯盟(IPIT)」。

在種種的壓迫底下,移工們利用僅有的休假日,奮力的擠出一點點學習成長的條件,除了因應會員的各種需求,安排各式各樣的學習課程,如:中文課、電腦課、繪畫課,還成立了鼓隊以及籃球隊,甚至自主的編輯母語刊物,讓許多無法上網的移工,也能從實體刊物得到家鄉的訊息。

透過這些各式各樣的活動,我們讓移工們組織起來。然後進一步的舉辦各種的勞工教育。從勞動法規、加班費的計算,一直到針對移工政策或法條的倡議。這些勞教課程讓移工從只看到各別自身的困境,逐漸開始看見整個資本主義國家政策的結構性問題。而透過組織的力量,移工們才能團結起來,不再屈服於壓迫的制度之下,共同規劃抗爭行動、遊行、記者會,想盡辦法創造發聲的管道,爭取自己的權益。

組織,就是把個別工人遇到的困境,再往前推一步,以集體的力量來共同面對整體社會的結構性壓迫,這就是KASIPI和IPIT希望能做到的事。

組織串聯

2003年,因為劉俠的不幸事件,TIWA串聯服務移工的草根組織,為保障家務移工的勞動權利,成立了家事服務法推動聯盟(Promoting Alince for Household Service Act,簡稱PAHSA)並於同年草擬了〈家事服務法〉,2004年提案進立法院。

2007年,PASHSA更名為台灣移工聯盟(Migrants En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簡稱MENT),正式擴大倡議層面至所有移工相關議題。

MENT目前成員有:
1. 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 Migrant Workers’ Concern Desk(MWCD)
2. 天主教明愛會(Caritas)
3. 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 Scalabrini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Network—Taiwan(Scalabrini-Taiwan)
4. 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VMWIO)
5.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 Hope Workers’ Center(HWC)
6.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 Hsinchu Diocese Migrants and Immigrants Service Center(HMISC)
7. 海星國際服務中心 Stella Maris International Service Center
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Labour Concern Center(LCC)

安置中心

在TIWA服務的個案當中,有一些移工在處理案件期間沒有地方可以居住,或是不適合再繼續住在雇主、仲介提供的宿舍裡。為了解決伴隨個案服務而來的住宿需求,TIWA在2008年經勞工局核可後,正式成立移工安置中心,提供一個居住的地方,讓遭遇問題的移工能暫時安心、休息。

每當移工有住宿需求需要安置時,TIWA必須在第一時間通報勞工局,並取得勞工局的同意,方能進行安置。移工住進安置中心之後,會由TIWA工作人員追蹤並協助處理案件進行,而案件處理完畢(例如:勞資爭議解決、職災治療結束、法律訴訟結束…等等情況)之後,移工會再從安置中心轉出,到新的工廠、家庭工作,或是返回母國。

此外,TIWA也安排了中文課,由志工老師帶領移工們學習中文,或是做做手工藝、體驗台灣的民俗文化,希望移工們在安置期間能夠增進中文能力、加深對台灣的認識,以利後續在台灣工作能更加順利。

文化活動

目前在台移工,因為政策的束縛,實為當代奴工。

然而,除了在台工作的血汗形象外,台灣社會很少能夠認識在台移工的其他生活面向。為了讓台灣社會能夠認識完整的人/移工、為讓移工得以自我發聲、也為移工發聲,我們也在日常工作的行有餘力之時,透過各種可能的文化活動,訓練並創造移工發聲的管道。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