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IWA服務的個案當中,有一些移工在處理案件期間沒有地方可以居住,或是不適合再繼續住在雇主、仲介提供的宿舍裡。為了解決伴隨個案服務而來的住宿需求,TIWA在2008年經勞工局核可後,正式成立移工安置中心,提供一個居住的地方,讓遭遇問題的移工能暫時安心、休息。

每當移工有住宿需求需要安置時,TIWA必須在第一時間通報勞工局,並取得勞工局的同意,方能進行安置。移工住進安置中心之後,會由TIWA工作人員追蹤並協助處理案件進行,而案件處理完畢(例如:勞資爭議解決、職災治療結束、法律訴訟結束…等等情況)之後,移工會再從安置中心轉出,到新的工廠、家庭工作,或是返回母國。

此外,TIWA也安排了每周兩次的中文課,由志工老師帶領移工們學習中文,或是做做手工藝、體驗台灣的民俗文化,希望移工們在安置期間能夠增進中文能力、加深對台灣的認識,以利後續在台灣工作能更加順利。

(關於安置中心中文課,請參見Facebook粉絲專頁 TIWA Mandarin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