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水有痕:「外勞」30年/ MENT 20年國際研討會
日程表及詳細議程請參考報名頁面報名頁面連結:

中文 https://www.surveycake.com/s/bxw8W
英文 https://www.surveycake.com/s/gOxPa
印尼文 https://www.surveycake.com/s/D04q4
越南文 https://www.surveycake.com/s/pkAVz

活動日期|2023 / 12/ 16 – 17 ㊅㊐
活動地點|東吳大學城區部(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12/16 第五大樓 5117教室(視聽教室)
12/17 第一大樓 崇基樓 1705教室

主辦單位:台灣移工聯盟
合辦單位:東吳大學法學院

1992年5月8日,《就業服務法》正式上路,法制化了外國人在台勞動的規定。勞動者被劃分為「國民」與「外國人」;外國人被劃分為「白領移工」與「藍領移工」;移工的勞動被劃分為「合法」與「非法」。《就業服務法》規定藍領移工「不得轉換雇主」,為「當代奴工制度」打下基礎;訂定工作年限,確立了藍領移工的「客工」身分;移工的「引進」與「管理」,放任以利潤為導向的「私人仲介」長期壟斷。

30年過去了,政黨輪替了3次、立委選舉了9次。然而,如今所謂的「補充性勞動力」已經來到了將近70萬人,早已是與台灣社會密不可分的一份子,這群非公民(non-citizen),卻始終入不了掌權者與立法者關注的視野,從未被平等對待。

階級歧視的台灣政府透過移工政策對藍領移工做了許多不平等的限制,而且在語言與文化隔閡之下,他們30年來就像台灣的過客,也像一艘扁舟行過名為台灣的水面——船過水無痕。然而,30年來,數百萬流轉至台灣又或自願或被迫離開的移工們,都將他們生命中的黃金歲月,留在了台灣。本座談會希望在台灣引進移工30年、台灣移工聯盟成立20週年的當下,為台灣的移工史劃下一個簡而有力的小結,讓他們的生命經歷與故事,置於公共視野面前,讓移工的在台歷史能「過水有痕」。

以非政府面向出發,我們計畫透過學者、NGO團體、移工團體,以及鄰居地區的移工相關團體,對移工的過去、現況及跨國狀況做一個綜覽,瞭解過去、分析現在,作為藍領移工在台30年的一個中點,並展望未來移工政策的推進與改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