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中,各業逐漸從新冠疫情的重創中復甦,我們在協助個​案過程中逐漸發現,移工私人仲介也恢復國外引進移工作業,​並未評估雇主實際需要,大量引進新移工,期望賺取在疫情期​間的損失。

然而,已在國內的移工正面臨工作機會減少,轉換困難、買工​費飆漲,在合法工作勞動條件不足、仲介伺機剝削的大環境​下,不少移工選擇逃跑,年初我們已經看到失聯移工的比例來​到前所未有的高點。

今年3月移民法修法提高逾期居留者罰款,5月勞動部增設聘​僱移工的業別及配額,警政系統也在加強查緝失聯移工。我們​認為政府透過各種手段,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加重了​移工的困境。

今年大環境的發展,使我們決定再度聚焦廢仲介議題,上半年,​我們提出失聯飆升與仲介報復性引進的相關論述,我們指出若勞​動條件不提升,勞動部的增額、開放終將是請鬼帖藥單,接著我​們陸續針對廢除仲介的訴求,舉辦多場記者會、萬聖節遊街。

在廢除仲介的基礎上,今年我們進一步強調在政府應承擔跨國聘​雇責任,我們對各個政府單位提出總體檢,應該對跨國聘雇制度​全面檢討,而非繼續放任現行制度剝削移工。年底台灣移工聯盟​舉辦了政府承擔、仲介滾蛋移工大遊行。

2023年,在台灣移工聯盟成立20周年之際,舉辦過水有痕國際研​討會,邀請移工、為移工議題努力的各團體、學者、以及鄰近的​港日韓運動者,探討30年來移工制度問題、移工運動的進展與不​足,透過互相分享、比較,團結彼此,一起摸索移工運動的下一​步。

點此連結前往2023年度工作報告

在這倡議活動滿滿的2023,我們依然持續辦公室及安置中心的日​常運作,協助了大量個案,和移工組織工作、及團體串連。雖然​困難重重,制度變革推進的路上充滿挫敗,但我們也看見越來越​多人捐款、提供物資以支持我們的工作,越來越多人成為了我們​的定捐者和志工,我們看見本地團體及民眾熱烈參與遊行,我們​也看見年輕的新世代對移工議題日益增長的關注,這些點點滴滴​都是支撐我們向前的力量。

點此連結前往2023年度工作報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