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奴工長照 譴責政策買票 呼籲政府及候選人重視勞權、承擔長照公共責任
婦女新知基金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聯合記者會
時間:2023年9月18日 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一樓103會議室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為了競選,提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聘僱門檻,引起多方討論;原本就已頻頻下修個別家庭聘僱看護移工門檻的執政黨,也不再捍衛執政八年期間至少還拿來當面具戴、厚植在地長照服務的政策路線,不但跟進侯友宜的政見,還超車,提出降低家庭看護移工聘僱門檻的提議,幅度之驚人,到了令人困惑的程度。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數據,2022年底台灣長照推估需求人數為829,431人,將近83萬人,而這次衛福部提議放寬三類長照需求者聘僱家庭看護移工的門檻,估計起來高達60萬人,佔所有長照需求人數的72.29%。 

猶記去年7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才大陣仗開記者會宣布,經過長照2.0多年努力,服務涵蓋率達67%,蔡總統隨著宣布長照2.0服務涵蓋率繼續朝七成前進。既然民進黨執政八年重大政績長照2.0的服務涵蓋率都要衝上七成了,為什麼又在總統大選前夕,讓高達七成二的長照需求者,都可以免評聘僱看護移工,好似家庭聘僱看護工的政策,才應該是真正的長照政策?特別是「自核定長照服務之日起,使用照顧服務持續6個月」一項,就高達30萬人,這是明白放棄長照的意思?那過往八年執政黨「引以為傲」的政績又是什麼呢?

過去有威權統治歷史的在野黨總統候選人為了選票,端出這種政策牛肉,已經令人大大搖頭,執政的政府竟跟著做出如此重大的政策方向轉變,難道是對自己的長照政策沒有信心嗎?或業已逕自放棄對於長照制度的修補與健全?就算如此,難道不需要先負責任地誠實交代過去的政策成敗、現狀評估與未來規劃的理念方向嗎?

是因為人口結構變遷太快速,導致本土長照人力發展已經到頂了嗎?未來台灣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長照人力缺口到底有多大呢?是因為長照2.0各項服務仍無法切合民眾需求,所以祭出擴大聘僱移工的政策牛肉嗎?或是因為除了長照服務之外,我們還需要更大幅的社會改革如居住、交通、產業、勞動體制…才能因應快速的人口變遷呢?像是無障礙空間匱乏到一個程度,不管怎麼發展交通接送,也無法填補長照家庭出一趟門的重重困境嗎?若情況如此,下一步只能是大幅放寬家庭聘僱看護移工的門檻嗎?

眾所皆知,家庭聘僱看護移工的制度有諸多嚴重缺失:

  1. 長照黑箱」:

每個人的長照需求、自理能力與復原可能性隨時在變化,理想上應該由公共長照體系盡可能掌握這些變化,隨時調整調度各種專業資源協作,透過多對多的照顧服務,讓每個人得到最適切的照顧,才能讓有限的長照資源得到最大程度的運用。現行制度下,家庭聘僱了看護移工,長照需求就成了關在家裡的黑箱,只能靠移工或家屬自行去面對各種變化及照顧困境,特別是重症、失智等一個人難以承擔的照顧工作。但個別家庭,不論是家屬或移工,因應這些變化的資源、時間精力與相關專業有限,如何得以避免至今仍不時可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相互擠壓所導致的長照悲劇呢?

  1. 奴工制度」:

家庭聘僱的看護移工,毫無勞動權益可言,須24小時隨侍在側、沒有個人時間和空間、無法充分休息、沒有轉換雇主的自由、缺乏基本工資保障,付出青春多年工作換不到任何退休金,其本質就是奴工制。勞動部長年以「適法困難」、「沒有共識」及「審慎評估」等話術,極盡家務勞動者保護的卸責;部份NGO以管理「外籍」照顧者為目標,要求「外籍看護工」學語言、學技能,卻不正視看護移工的勞動條件困境;更有團體以廉價看護工為訴求,要求完全開放聘僱,不要求政府擔起讓家務社會化的責任,卻要求市場化,任憑個別家庭自力更生,等等。這些卸責、偏廢的主張及訴求,只貪圖移工的「勞動力」,卻不肯把這些勞動者當「人」看、給予勞動保障,無非就是讓台灣的照護繼續可恥地建立在奴隸制的基礎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說,放寬家庭聘僱移工的門檻,是為了要讓女性能就業,但我們認為這種做法踐踏人權、迴避重要社會改革、毫無遠見。要保障女性的就業機會,不受家庭照顧責任綁架,就應該落實職場性別平等、破除職場照顧者歧視、改善低薪高工時的就業環境,而非透過壓迫其他國家的女性移工來實現。

  1. 圖利仲介」:

受益於跨境移工的輸出輸入國政府,30年來不提供安全跨境移動管道,任憑剝削存在;台灣政府更放任移工勞動力市場被私人仲介壟斷。擴大個別家庭聘僱看護移工,破壞了長照制度的完善、繼續奴役看護移工,然,唯一獲利之漁翁,便是收取高額仲介費、買工費、沒服務也能收取服務費及控制工作轉換權的仲介。公共長照體系的匱乏、無法扭轉的人口結構、快被長照壓力壓垮的家庭,都是私人仲介市場的利潤之海,在端牛肉參選的政黨政治脈落下,政府和總統候選人下海陪玩,無疑為不思公益、奴隸制的共犯創造了更大的商機。

為了短視近利的政策買票,讓台灣成為「奴工日不落國」,絕非長遠發展之計。我們強烈要求政府及各總統候選人:

  1. 誠實負責」:公布長照供需當下與未來的詳細推估資料,以實際的數據交代目前與未來本國長照服務及人力短缺程度,以此為基礎構思長照人力培育、留任之整體規劃。
  1. 正視勞權」:逐步廢除家庭聘僱一對一24小時live-in外籍看護的制度,拋棄奴役心態,承諾移工的薪資與勞動條件不再與本國勞工脫鉤,規劃移工全數轉由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提供長照服務之長照服務機構聘僱,以多對多的協作方式提供長照服務,並持續改善所有長照人員勞動條件。
  1. 公共承擔」:適切回應民眾長照需求,不再倚賴市場、圖利仲介、將照顧責任丟給孤立無援的民眾與家庭。政府須主動提出未來長照服務發展藍圖,不論民眾的經濟狀況、家庭組成、照顧需求為何,都能被公共照顧制度好好承接。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連署聲援團體:

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
新二代留聲機

新聞聯絡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 覃玉蓉 0910-342-484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 黃姿華 0910-507-902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吳靜如 0928-557-48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