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文/陳秀蓮

世大運開幕在即,媒體緊追著世大運相關的報導,從場館、選手村、各國選手,訪問世大運有關的台北市各局處,包括市長柯文哲。柯文哲接受廣播記者訪問,回應外界質疑世大運售票不佳,虛擲宣傳費,竟反問記者:「你會看越南對戰多明尼加?」「你會有興趣,我才不信。」同時說棒球比賽,美國對日本,大家會看,但越南對戰多明尼加大家沒興趣。

柯文哲的說法直白的彰顯了台灣人的國際觀,國際想像多數是英、美、日、白人或歐洲,沒有離台灣最近,共同生活圈的東南亞,也沒有存在於台灣生活圈25年,目前65萬的東南亞移工。

不知道柯文哲知不知道,65萬的移工中,越南人數是195,698人,僅次於印尼籍的252,997人。內政部統計的新移民人數,越南籍為98,537人,是人數最多的國籍;台北市則有5,281人,表示有5,281個家庭是他的市民。專注於統計數字跟科學證據,常常看不到人的柯文哲,想必不知道世大運的選手村是移工蓋的,而這些移工跟承包的皇昌營造簽了有問題的合約,差點在今年2月被遣返,經過幾個月跟資方的勞資爭議處理,才得以繼續留在台灣工作。作為台灣國際地標的台北101、引以為傲的台北捷運、小巨蛋,也都是移工蓋的,過程中還死傷了多位移工。活著蓋完這些公共建設的移工,很少有機會使用這些公共建設,造福的是台灣人。

 4082
柯文哲是否知道世大運選手村是移工蓋的,移工跟承包的皇昌營造簽了有問題的合約,差點在2月被遣返。

網路搜尋柯文哲失言,你會發現「失言」幾乎是柯文哲的關鍵字,媒體甚至整理成列表,網友剪成網路短片。例如今年5/11說明容積銀行代金政策時,脫口:「這就是被強暴的比被誘姦的便宜。」遭到外界批評後道歉。6/11針對暴雨導致的水患,柯文哲說:「下雨太好了,亡羊補牢是最好了。」被批評沒有考量災民的心情,他又道歉。更早前替民進黨涂醒哲助選時,說對手陳以真長的漂亮比較適合當櫃臺小姐;批評香港是無聊小島;回應郵局假日不營業,說郵局早該從地球消失等等。

4081

失言傷害的是東南亞移工,有人會要求市長道歉嗎?(截圖自台北市開齋節影片)

不知道這一位透過綠營整合打敗連勝文,言必談專業,言談卻時常透露性別歧視、階級歧視、國族歧視,不知市井小民真實生活的市長,怎麼看這些選擇在生命最精華的時光,年輕力壯來到台灣工作,領取廉價工資建設台灣,照顧台灣老殘病的東南亞移工?過往的失言,他總是說自己心直口快、無惡意或是無心;這次他失言的對象是來自東南亞的越南及拉丁美洲的多明尼加,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叫他道歉?還是,沒有人覺得他失言?!畢

竟台灣沒有歧視外勞,只是覺得他們不夠進步而已。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