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在今年1/12公布《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第74條之1的修訂,欲將逾期居留者的罰款加重15倍,亦即從原先的2千到1萬元罰款加重至3萬到15萬元。台灣移工聯盟(MENT)嚴正表示反對,因為這項修法完全無視造成移工「逃跑」的結構性因素,僅僅是複製了社會對「無證者」的污名與歧視,並進一步加以強化。

然而,在經過立法院內的黨團協商後,最後仍決議通過加重處罰5倍,也就是未來逾期居留的移工將從原先2千至1萬的罰款,加重為1萬至5萬的罰款。我們對這次的修法結果感到非常失望!即便罰款加重的幅度小於一開始的草案,但本質上仍是對「無證者」的歧視與污名,更無法改變移工選擇「逃跑」的現象。

我們從歷年無證移工人數比例的變化可以觀察到,2016年12月廢除「三年出國一日」的規定後,「失聯移工」人數明顯下降;2021年7月16日勞動部公告「禁止跨行業轉換」後,無證佔比則又持續上升;疫情趨緩的2021年11月重新開放專案引進移工,並逐步鬆綁國境後,仲介業者為了收復過去兩年因疫情無法引進移工而失去的利益,採取「不承接國內移工,只引進國外移工」的「報復性引進」手法,導致國內轉換的移工找不到工作,被迫「逃跑」。

從上述現象可以知道,政策的放寬有助於減少移工「逃跑」;政策的緊縮則迫使移工「逃跑」。我們也早已一再地指出,「不得自由轉換」的奴工條款與「私人仲介制度」對移工勞動市場的壟斷,才是造成移工選擇逃向「無證」狀態的主因!民進黨政府與立法者不敢挑戰雇主與仲介業者的利益,只敢拿最底層、沒有選票的移工開刀,是掌權者傾向資方、背棄勞工的又一例證!

我們在此聲明,強烈反對《就業服務法》74條之1的修法!加重逾期居留者的處罰、打壓「無證者」,不只是在「減少逃跑」這題上緣木求魚,更使得民進黨政府主打的「新南向政策」與「多元文化」成為笑話!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