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封搞歧視 移工回台步步難 新聞稿
桃園家庭看護工工會(DCU)/台灣移工盟(MENT)
新聞聯絡人:黃姿華 0910507902 

    台灣國境解封已經長達三個多月,國人早已在各個假期中出國玩瘋了。滯留台灣許久的移工本來也滿心期待可以恢復到疫情之前,享受解封帶來的自由。想不到台灣對移工入境管制卻根本沒有鬆綁,移工返鄉再入境,面對的是各種歧視性、針對性的管制,包括要住旅館8天、強制接機,且不得搭乘大眾運輸離開機場等不知防疫根據為何的措施。

    桃園家庭看護工工會和台灣移工盟今天(20日)上午一起到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揭露台灣對移工的歧視性邊境管制政策,認為政府這些管制是帶頭歧視移工。除了造成移工返鄉探親額外的經濟負擔之外,更造成許多移工返鄉後無法返台,不但移工的工作權受損,雇主也要承受不合理的空窗期。記者會中有兩位家庭看護移工、一位工廠移工現身說法:

    Michelle從菲律賓與現場連線,她原訂於1月5日返台,但仲介卻臨時更改她的返台班機至1月8日,而且為了省錢還訂了兩段式航程,使得本來可以從馬尼拉直飛回台的她,因為第一段航程嚴重誤點,而錯過飛往台灣的飛機,從而錯過移民署核發的重入國許可期限。Michelle表示;仲介在她返鄉前已經收取一萬八千元的旅館住宿費,但出包後不但不協助她重新向政府申請簽證,反而是要她自行向菲律賓當地仲介重新付費申請來台。Michelle表示,因為管制措施很複雜,仲介又沒有幫她完成,才導致她無法回台,卻還要她再付將近10萬的費用,非常不公平。

  Yveth也是家庭看護工,去年解封後返鄉休假,原定於1月4日返台,到了當天才發現必須訂旅館,雇主也不知道要上移工關懷服務網登記,因此無法登機。Yveth除了趕緊花錢訂了旅館外,又另外花費兩萬元重新購買機票。好不容易入境後,Yveth才發現不是住防疫旅館,要天天外出買東西吃。Yveth表示,她完全無法理解,移工付出這麼多額外的成本配合台灣防疫政策,但這樣的防疫措施真的有效嗎?還是政府只是在歧視藍領移工?此外不論是勞動部的移工入境規定,或是移民署的重入國規定,都相當繁雜又不清楚,導致雇主及勞工非常容易出錯。甚至沒有雙語宣導和雙語介面,移工也沒辦法自己辦,只能麻煩雇主。而Yveth回國遭遇延宕,也造成雇主更長的空窗期,勞雇都是受害者。

  Tommie是桃園的工廠移工,於2022年6月29日至7月19日間返回菲律賓休假,然而仲介卻要求她支付「返鄉休假費用」五萬元,防疫旅館隔離費用就佔了25000元。對於Tommie來說,五萬元幾乎是兩個月的薪水,實在太過昂貴,但為了返鄉探視家人,Tommie只好乖乖支付費用給仲介。然而當Tommie只在防疫旅館住了兩天,就因確診而被轉移到政府的檢疫所隔離,隔離期間膳宿都是政府提供。Tommie康復上班後,請仲介協助申請防疫旅館退回五天的費用和保險補貼,但仲介卻完全不願意給予協助。Tommie認為必須取消這些繁雜而且只針對藍領移工的檢疫政策,因為仲介正在利用這些政策,從藍領移工身上剝削更多金錢。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表示,隔離兩個字已經走入歷史,但移工仍然被以疫情為名歧視性的對待。針對移工繼續施行入境管制,根本沒有任何防疫上的意義,而且因為費用都被轉嫁到移工身上,不但增加移工的經濟負擔,還讓仲介有更多機會可以向移工收費。此外,如果移工返台沒有人去接機,還不能自行離開機場,根本是把人當成商品在「簽收」。從疫情開始到解封,政府聲稱台灣對移工基本上採國民待遇原則,卻背地裡偷偷實施歧視性的邊境管制政策,完全就是在欺騙國際社會。

    台灣移工聯盟也認為,所有持居留證的外國人都可以自由出入國門,只有藍領移工必須先申請重入國許可,這個政策本身就是對移工的歧視。而移工因為天災人禍等因素錯過了重入國許可,雇主還有權力在台灣申請廢止聘僱,讓移工為了種種非自願的過失丟了工作權。而仲介收費服務移工不論故意或不小心,一但導致移工無法回台工作,竟然可以不聞不問還不用遭到任何懲罰,移工也求償無門。當返鄉探親必須面對這麼多的風險,移工與家人的團聚權就受到了嚴重的侵害。

    移工團體也整理了疫情爆發到國境解封後,移民署、勞動部和疫情指揮中心對移工入境管制政策的變革(如附表)。當中也不難發現,移民署曾經在疫情中放寬規定,讓移工在重入國許可逾期後,仍可持有效居留證返台工作。然而,在勞動部和指揮中心尚未完全取消對移工入境的防疫規定時,移民署卻已經悄悄取消了這個措施。呈現了一個國家裡不同的機關對邊境防疫有不同的詮釋,相同的只有對移工的歧視,並使移工返台之路增添更多的成本跟風險。

  記者會最後,共同行動團體提出兩大訴求:

  • 取消針對藍領移工的歧視性境管規定:

要求勞動部和疫情指揮中心盡速取消目前對移工的一切以防疫為名的不合理管制措施,讓返鄉探親的移工恢復到疫情前,入境即可自由行動,享有真正的國民待遇。這些歧視性管制包含:

  1. 返鄉再入境前要向移工關懷服務網登錄名冊。
  2. 一人一室或旅館自主健康管理。
  3. 強制雇主或仲介接機。
  4. 禁止搭乘大眾運輸離開機場。
  5. 只能從高雄或桃園機場入境。
  6. 廢除對藍領移工的重入國許可制度:

要求移民署廢除針對藍領移工的單次入國規定,藍領移工應比照白領移工、留學生、新住民等,享有在居留證有效期間可不限次數重入國的權利,以落實邊境管制上的平等。

共同行動團體: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DCU/台灣移工聯盟MENT

台灣移工聯盟MENT: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移工服務中心 Hsinchu Diocese Migrants and Immigrants Service Center(HMISC)
天主教明愛會(Carita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LABOUR CONCERN CENTER(Lcc)
海星國際服務中心 STELLA MARIS INTERNATIONAL SERVICE CENTER(Stella)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 HOPE WORKER’ CENTER(HWC)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TIWA)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