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15/12/13移工大遊行發表)

蔡英文女士您好:

我們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首先要恭喜您,就快要成為台灣的總統了。當您與您的競選團隊,為了邁向勝選的最後一哩路而努力的時候,我們,這一群俗稱外勞的東南亞勞工,也正為我們還差九十九哩的人權之路努力著。

我們來到您的競選總部前,希望您及您未來的執政團隊能看見我們,並正視我們沒有人權保障這個事實。在台灣,有22萬的家務移工補起長照制度殘缺的破洞,但我們沒有任何法定的保障,全年無休、每日工時17小時、薪資低於資本工資,我們是台灣血汗長照的付出者,也是被犧牲的勞動者。

我們來自東南亞,我們為台灣社會付出我們的勞動力,我們幫忙建設了捷運、高鐵,各種公共工程,我們撐住了傳統產業,維繫了台灣漁業,我們更照顧了台灣數以百萬計的失能者;但是我們不得不說,台灣社會並沒有給我們相對應的尊重和人權保障。

在您即將成為總統之際,我們除了給您恭賀之外,也希望您為我們的九十九哩人權之路做出努力,希望您當選之後,您的執政團隊能做到以下的政策改善:

一、全面檢討外籍勞工制度,讓外籍勞工脫離奴工現況,成為自由的勞動者。

二、立法保障家務移工的勞動權益,立即改善十萬家務勞工無法休假的問題。

三、建立完善的長照體系,實現照顧正義;確保沒有人在照顧過程中受到傷害或剝削。

最後祝您 高票當選

也祝福每一個為台灣付出的勞動者都能得到尊重和保障

56萬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 謹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