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助印計畫

當他們離開家門時,心中都滿懷想望,但在某個心靈黑暗的時刻,夢想墜入深淵,人折了翼。折翼的人要如何熬過漫長的刑期,才能回到當初離開的家鄉?

海上喋血,夢想破碎

2013年,特宏興368號漁船的「海上喋血」案震驚全台。TIWA因為探視涉案的六名印尼漁工,而開始關注外籍漁工的勞動處境,我們試著了解,在他們成為人人喊打的「殺人犯」之前,經歷了什麼樣的事情?作為東南亞移工的身份,在他們身上留下了什麼烙印?而層層堆疊的結構和體制,又如何為這起殺人案件推湧暗潮?

10萬個失去自由的日子

隨著六漁工經歷三審、判刑定讞,進到位於桃園宏德新村2號的台北監獄,我們開始固定每個月到監獄探視。我們也才發現,在監獄裡還有許許多多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移工,他們的罪名各不相同,刑期則從兩年到無期徒刑都有。

三年多來,我們持續與這些「罪大惡極」的人互動,漸漸發現他們作為一個異鄉人所面臨的困難;以及他們何以在尋夢的路上,偏離預期的航道,暫停在這陌生驛鄉。

一路上,我們有許多好朋友支持我們持續做探視工作:有開東南亞餐廳的朋友,每個月提供免費的印尼菜讓我們帶到監獄;有擔任空服員的朋友,趁出勤時到東南亞帶移工母國的書籍回來;也有朋友隔一段時間,就餵飽家裡的小豬撲滿給我們作為探視基金……

現在,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書寫,記錄下這些曲折的生命。透過他們的故事,讓我們看見過去被忽視的角落。我們相信,只有更多的看見與理解,才讓一切的改變成為可能。

助印募集!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將會是一本約150頁、B5大小的冊子,包含8個案子、17個移工受刑人的故事,以及這幾年探視過程中所累積下來的素材。目前大部分的稿件都已完成,正在進行排版與校稿。

在這最後的階段,我們希望可以找到500個人,每人以500元的贊助,協助這本《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的印刷,讓我們一起將這些故事留下來。我們將自印500本小冊,預計花費 12萬印刷與美編成本,剩餘的募得款項將全數進入「關懷移工受刑人基金」,作為我們未來持續關懷受刑人的費用。如果有想加入「關懷移工受刑人計畫」的朋友,也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我們將於2018/12/22舉辦助印講座活動,搶先一步將移工受刑人的故事與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在現場加入助印的行列。

沒有辦法參加助印活動的朋友,也歡迎透過匯款加入書籍助印。我們將於募資金額達到50%(12.5萬)時進入印刷,希望在2019年2月到3月之間,把書送到參與助印的朋友們手上。

願意參加「助印計畫」的朋友,請將助印金匯至「關懷移工受刑人基金」專戶「元大銀行(806)圓山分行168-2668638-14」,並填寫線上表單 https://goo.gl/forms/lmAw9c6stMPdKhb62
我們將於查帳後與你聯繫,並在書籍印刷完成後寄送到你所提供的地址。

謝謝所有這一路上持續關注我們的朋友。因為你們的支持,才讓這個探視計畫得以被繼續;因為你們的支持,才讓這一冊故事得以被書寫;因為你們的支持,才讓這些生命,得以被看見。

 

本書編輯群:陳素香、許淳淮、楊雅伶、姜雯、翁鈺清、莊舒晴

 

----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線上試閱〈前言〉:http://wp.me/p7fzdu-wj

折翼驛鄉-關注移工受刑人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573908828157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