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私人仲介不廢 勞雇受害 跨境安全勞動 政府負責

時間:2021/5/10(一)10:00
地點:勞動部前(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主辦:台灣移工聯盟
新聞聯絡人:吳靜如0928-557-481、許淳淮0954-065-543

自1992年正式引進移工開始,台灣政府便利用「私人仲介制度」管理移工,抽身於「保障跨境勞工安全」的責任之外。然而,近30年來,私人仲介引起的爭議不斷,不只移工在其中蒙受侵害,連雇主也時常因為資訊被仲介壟斷、矇騙,而導致權益受損。

去年,我們就至少接獲3起因為「仲介疏失」導致居留逾期的個案,今年2月,我們針對幾名個案,在移民署前召開記者會,最終方得以保障勞雇雙方權益;不久之後的4月,我們接連接獲「廣達國際專業人力仲介有限公司」的案件,目前我們已知的個案已有6名,其中有5名因為該仲介公司的疏失,導致居留逾期,仲介甚至「假造」居留證,企圖矇騙移工。而5名居留逾期個案中,更有2名因此而選擇「逃跑」。5月,南部又接獲另一起個案,仲介不只疏失導致移工居留逾期,後續竟又謊報移工逃跑,致使移工陷入困境。

從去年到現在,因為仲介疏失而導致勞雇權益受損的案件層出不窮,在在顯示這並非「個案」,而是整個「私人仲介制度」壟斷、橫行的問題。本聯盟要求勞動部扛起引進跨境移工的安全保障責任,擴大對勞雇雙方的公共服務,廢除私人仲介制度!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