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 人人平等

【台灣社會多次討論如何讓無證移工願意出面配合篩檢,在疫苗陸續到位的情況下,應參考歐洲國家保障無證移工施打疫苗的相關政策。#在法國,無證移工本來即可申請健保特殊身份(AME)享有就醫權利。法國政府更進一步於2021.1.1發布政令,宣布所有人民,無論是否具備健保身份,皆能接受防疫措施的照護,此舉讓所有處於非正規處境的移民都有免費接種疫苗的權利。#在英國,據估計有130萬左右的無證者。英國政府於今年二月告知國民保健署(NHS),申請施打疫苗不會受到確認移民身份的檢視,且所有人接種疫苗都是免費的,無論移民身份。】

歐洲各國自疫情爆發以來,由政府與NGO團體,譬如:紅十字會、無疆界醫師、世界醫生等重要國際組織,或各移民社群團體合作,提供無證移工免費施打疫苗的服務,並同時確保他們不會因此而被舉發。事實上,自今年四月起,153個國家已將提供難民施打疫苗列為策略方針。儘管施行上並不容易,難民對官方仍有很大的恐懼與不信任,過去被社會排除的陰影,擔憂身份萬一被揭露的後果。此外,語言障礙、上網困難、疫苗接種等等皆構成重要成本。儘管這些困難存在,讓所有人都擁有施打疫苗的權利,不受身份區隔的阻撓,獲得所需照護,仍是各國的共識與努力方向。

相關報導如下:

【法國】

法國團結與健康部於2021.1.1發布政令(Décret n° 2020-1833 du 31 décembre 2020),令所有人,不管有無加入健保,皆能獲得防疫照護和施打疫苗,防疫與接種疫苗相關費用由政府全部支付。

因此,所有處於非正規處境的人都能接種疫苗,無論是否有健保字號。在法國,無證移工本來即可申請健保特殊身份(AME)享有就醫權利。而沒有AME健保身份的無證者如果希望接種疫苗,亦不會要求他們出示任何身份證明文件。針對無家者或受庇護中心庇護的人,也取消了年齡限制規定。團結與衛生部與一些NGO團體合作,在定點(譬如緊急庇護中心、移工之家)或以行動方式提供外展團隊的疫苗接種服務。

在法國的無國界醫師(MSF)組織推出外展醫療團隊服務(la clinique mobile de 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協助脆弱族群,包含: 無家者、因疫情陷入不穩定處境(precarity)的人們、無住所的移民能獲得充分的防疫資訊與免費接種疫苗。無國界醫師(MSF)會到發放糧食救濟之處提供行動施打疫苗服務,希望得以接觸到同一個人,為其施打第二劑的疫苗。

【比利時】

自今年四月開始,比利時政府透過與街頭護士(infirmiers de rue)、世界醫師(Médecins du monde)、紅十字會等NGO組織的外展服務團隊合作,協同醫療或疫苗中心,共同爲無家者、無證者等脆弱族群提供施打疫苗的服務。他們甚至考慮為這些族群施打僅需一劑的疫苗,譬如Johnson & Johnson`s疫苗。布魯賽爾地區的健康與社會救助局長表示:「他們並沒有被遺忘,只是操作上的困難仍待釐清」。紅十字會疾呼政府必須加倍努力消除抗疫與接種疫苗的不平等!

【英國】

據估計,英國約有130萬左右的無證者。英國政府於二月已告知NHS,施打疫苗不會受到確認移民身份的檢視,所有人接種疫苗都是免費的,無論移民的身份。

「在英格蘭地區的外國遊客,其中也包括任何未經允許居住在英國的人士,都無需為以下服務支付費用:(1)冠狀病毒檢測(即使檢測結果顯示您並沒有攜帶冠狀病毒); (2)冠狀病毒治療-但是如果您開始治療,後來檢測結果表明您沒有冠狀病毒,在得到該檢測結果之後,您可能需要為您已經接受的治療付費; (3)對出現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的兒童的治療。如果您只是接受冠狀病毒檢測或者治療,則無需進行移民身份檢查。」

【德國】

為了克服讓無證者、申請庇護的難民施打疫苗的障礙,官方甚至直接在難民申請處直接提供疫苗的施打服務。

【斯洛伐克】

在斯洛伐克,在上百移民由於沒有健保無法接種疫苗之後,政府推出新的法案,授權所有人都可以接種疫苗,毋需提供健保號碼,這項法案近期內將由國會通過。

  • 參考報導Infomigrants 2021/5/28 Covid-19: 對無證者來說,漫長的疫苗之路」(Covid-19 : pour les sans-papiers, le long chemin de la vaccination)

https://www.infomigrants.net/fr/post/32502/covid-19-pour-les-sans-papiers-le-long-chemin-de-la-vaccination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無國界醫師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