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文/陳素香

12530
圖:汐止某食品公司數十名越南移工聚集在公司外集體罷工。

今年五月三日位於新北市汐止區一家食品有限公司的75名越南勞工,進行了一場野貓式的罷工,罷工從上午八點開始,到晚上七點與資方達成協議結束,總共只進行了十一小時,但是罷工爭取的成果豐碩,不僅近兩年資方以各種理由剋扣的款項全數歸還之外,每個人不論年資長短,每個月都補支付二萬元的加班費,等於一年年資補24萬。有些年資長達五年以上的,一場罷工,得到一百多萬的加班費差額給付!

很多人對這個成果感到不可思議,紛紛驚嘆這個雇主是多有錢啊?竟然能一口氣補支付四千多萬的加班費!也讚嘆這些罷工的移工運氣太好了,罷工11小時竟能獲得這麼豐碩的成果。

雇主能這麼爽快答應支付四千多萬加班費,故然得助於新北市勞工局的居中斡旋,但是雇主應該也是算過的,每個月以二萬元計算少給的加班費,並沒有超過資方實際應該依法補給付的金額。

12532
圖:公司以做壞食品記點,苛扣薪資懲罰移工。

簡單來算,每個月有四個禮拜六,勞工幾乎全年未休週六,根據一例一休的加班費計算方式,如果週六出勤,且上班時數為16小時,那一天的加班費應該是3240元。

3240元乘以四天就是12960元。再加上國定假日、特別休假上班均未被計算加班費,以及每日長達16小時甚至更長的工時,但未被完全計算加班時數等等,這些要精確計算,加起來恐怕每個月都要超過二萬元。

所以由這些數字就可以知道,雇主平日吃掉了多少勞工的加班費。

大家驚嘆雇主很有錢,但這些錢又是怎麼來的?

再想想,這家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於1997年一月,至今超過22年,雖然沒有勞動部的資料佐證他聘僱外籍移工的歷史及數量,若以20年計,每年固定雇用名額60名來算(現在僱用外籍勞工人數是79人),60人乘以20年,總共年資是1200年,1200年乘12個月等於14400個月,若每個月少支付2萬元加班費,總共就是少付2億8千8百萬元。

若因以前基本工資比較低,且沒有一例一休的算法,所以加班費可能沒那麼高,就算減少一半來算,以每個月一萬元計,雇主還是少付了1億4千4百萬元的加班費。而二十年來,也只有這79個移工以野貓罷工方式,獲得了雇主返還少付的加班費。雇主還是A掉了以億計的屬於勞工應有的法定加班工資。

12529
圖:79名移工中有75人參與罷工行動,當資方有意打壓帶頭者時,勞工表現相挺到底的決心,寧願協調破局,也要雇主不能差別對待帶頭者。

這個罷工案例,有許多值得紀錄歌頌的地方,包括他們的團結一致,79名移工中有75人參與罷工行動,以及當資方有意打壓帶頭者時,勞工表現相挺到底的決心,寧願協調破局,也要雇主不能差別對待帶頭者等等,這都是抗爭時勞工很艱難的團結考驗,但是這些越南勞工做到了。

不過這個案子中,最讓我驚心的是:資本家如此血淋淋的剝削事實與證據。

所有馬克思資本論中宛若天書的理論,在這裡赤裸裸的呈現,什麼是剝削,什麼是資本家佔據勞動者創造的剩餘價值!

雖然今天很多人覺得馬克思資本論的分析已經過時,但是從這個罷工案中,卻如此鮮活的讓我看到馬克思所說的資本家對勞工的剝削,這層階級關係的性質,在現在仍然是進行式,毫不老派過時。

 

此文章同步刊載於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