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專員 翁倩文

從2018年桃園平鎮敬鵬火災開始, TIWA與台灣移工聯盟(MENT) 和消促會一起行動,我們大約開了10場以上記者會還有遊行,直到這次9月22日屏東科技園區「明揚國際」工廠火災案,又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6名員工死亡。我們非常痛心地又看到,政府的責任還是沒做好,讓消防人員仍處在殉職、工傷的高風險中。

實際上,消防員與移工都是處在高度工傷風險,像消防人員進火場救災前,工廠未依照消防法規定,提供工廠化學物質資訊與擺設位置圖,甚至化學物質超量跟資訊不公開,讓消防員救災當下,可能增加職災與延遲救災時間。

移工也常面對到相同處境,雇主沒有主動將工廠的化學物質標示清楚、沒有雙語翻譯的說明,導致工作時意外發生火災。

甚至因為廠住不分離,移工下班居住在工廠二樓宿舍,煮飯、使用電器,一樓工廠囤放易燃物,讓移工生活在高度引發火災環境中,且很少有雇主會對移工做雙語防災與逃生教育,當火災發生時,第一時間不知如何處理與疏散造成憾事。

回看以前案件,2017年矽卡大火案,移工宿舍因為在工廠樓上的鐵皮屋加上防逃跑鐵窗,造成消防人員救災與逃生困難,越南移工6人死亡、5人受傷。2018年敬鵬火災案,5位消防員殉職,2名泰國移工在宿舍死亡。2020年台中市大肚區工廠,3人越南籍死亡, 還是因為廠住不分。2023年4月彰化聯華食品大火, 3名菲律賓勞工死亡,化學物質標示不清、防災、逃生教育不足,不必要的憾事持續發生。

6年來我們的政府有改變嗎?政府有扛起責任嗎?

我們又在事後才知道,雇主未在《消防法》、《工廠管理輔導法》規範中將「危險物品」做獨立空間囤放,且依法要“主動”「申報」。

但這樣”主動性”的行為,實際上就是跳過政府機關的稽查,跟移工〈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的住宿相關規範一樣,如果雇主沒有“主動”「評估」自己的空間哪裡有火災上風險,政府又沒有主動稽查,根本在日常,預防災情的政府體系運作,就是失靈的狀態。

另外,這次明揚的案子還浮現出在加工出口區的問題。

TIWA在 2022年去年就針對過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案做過一系列行動。當時楠梓電子的移工向地方政府勞工局申訴勞資爭議,但因為《加工出口區設置條例》權責規範,勞工局把案子pass給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而管理處卻用「管理」的方式故意忽視勞工的申訴,還對數項法令作錯誤的解釋,而當勞工問題沒被解決再向勞工局申訴,又因為《加工出口區設置條例》權責規範,勞工局又踢皮球給管理處,一整年下來,勞資爭議完全沒解決。

明揚這案子也是,屏東縣政府消防局跟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都各自解讀《工輔法》互相踢皮球,推卸監督、預防災情的責任。顯然,這已經是長期以來的問題,這不是加工出口區近年來第一次引發爭議。

當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在貫徹勞動、消防法令的步調與中央步調歧異時,地方主管機關是否能發揮指揮監督的責任,做好平日的勞資爭議處理、做好平日的預防火災發生呢?

最後,我引用我們之前的話”「惡火」,惡的究竟是火,還是草菅人命的政府?“在每次個案中我們都深深了解消防第一線上,消防員與移工是生命共同體。

如果政府做不到建立預防災情的系統、保護消防員,就把權力交給消防員自己組織來做,所以我們支持消防員組工會,要政府跟基層溝通與修正真正保障消防員權益的《消防法》相關制度。

我們認為唯有政府放下權威,多方討論與改革,才能讓憾事不再發生。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