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T台灣移工聯盟10/29記者會新聞稿 –
新聞聯絡人:劉曉櫻 0978-362-906
今年農曆七月我們前往勞動部召開「繳錢給仲介,不如燒給好兄弟」記者會,現場移工親口訴說他們所遭遇的「仲介鬼故事」試圖讓社會大眾理解移工的困境,同時也控訴勞動部,作為勞政主管機關,沒有負起政府應負的責任,放任私人仲介壟斷整個移工就業市場,勞動部就是製造「仲介鬼」的源頭。

即將到來的10月31日是萬聖節,人們扮上鬼裝、穿上奇裝異服,以避免被來到世間的鬼魂抓交替,後來衍生出敲門喊「Treat or Trick」(不給糖就搗蛋)的索糖習俗。今天移工們選擇在這個節日將自已裝扮成「床單鬼」及「裹屍鬼」,希望躲避的不是來自陰間的亡魂,而是在人世間吸取移工血汗的「仲介鬼」!而扮成鬼的移工們,今天在此集結起來,要驅逐橫行世間的仲介鬼,象徵著移工面對仲介的系統性剝削,在此欲透過團結的力量,訴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此外,對於深受私人仲介之苦的移工來說,從來沒有「Treat or Trick」的選項,而是「No Treat Only Trick」(沒有甜頭只有苦頭),因此移工們也在現場發放苦糖,希望台灣社會共感移工所受之苦,一起呼籲政府擔起責任,廢除私人仲介制度!

私人仲介層層剝削,巧立名目變本加厲
每個移工「來台」之前,得先支付一筆從八到二十萬不等的巨額仲介費給母國仲介公司,而這筆錢有一大部分將流入台灣仲介口袋。此外,移工在台期間,台灣仲介還能每個月向移工「合法地」收取「服務費」。一個契約三年累積下來的「服務費」高達六萬元,但這段期間仲介卻未必有提供實質的「服務」。

2016年「三年出國一日條款」被廢除後,仲介業者失去了「每三年再收一次仲介費」的金雞母,他們為了收復利益失地,開始向「在台轉換工作」的移工收取勞動部已明定不得收取的「買工費」,一份工作從兩萬到九萬都有,而且過程中不留痕跡、難以蒐證。移工可以選擇不付錢,但代價是找不到工作,最後只能逃跑或被遣返回國。

特別是去年十月疫情結束後,國境解封重新開放引進移工。仲介業者為了彌補疫情期間少賺的仲介費,從移工身上剝皮賺錢的手法推陳出新、變本加厲,買工費、辦件費、面試費、轉換費、訂金、尾款,各種違法收費巧立名目。如今,移工的就業市場違法收費氾濫,尤其是製造業移工幾乎到了「每個工作都要買工費」的地步。

勞動部開門放鬼三十年,放任私人仲介壟斷就業市場
台灣自1992年,政府制定《就業服務法》,制度化了移工的引進,也確立了由「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亦即「仲介公司」)引進、管理移工的制度。然而,仲介公司的營利本質、利潤導向的經營,使其橫亙於勞雇雙方之間,掌握資訊的落差,並利用移工亟欲改善生計的動力來獲利。勞動部開門放鬼至今三十年,目前在台超過七十萬移工,本地仲介公司超過上千家,其中很多甚至到移工母國跨國營運,母國仲介費、國內仲介費,兩筆費用同時賺。台灣政府三十年來放任仲介這個行業「私有化」的結果,就是造成了「私人仲介壟斷整個移工就業市場」。

公立就服站只「點名」不「媒合」,連雙語人員都沒有
承擔在台移工求職、轉換雇主重任的全台各地「就業服務站」,每周四舉辦「就業媒合會」。而所謂的媒合,竟然是每週由電腦隨機挑選一批移工強制必須到場「簽到」,若沒有「簽到」視同放棄轉換工作的權利,移工就會被強制遣返回國。先不論規定上的不合理,當這些被電腦挑選到的移工詢問就服站工作人員「今天要面試我的雇主在哪裡?」就服站工作人員只能用簡單的英文回答:「不一定有雇主來,你們要自己找仲介。」而且移工能聽到的語言只有「簡單的英文」,因為全台就服站至今沒有任何雙語人員,無法答覆移工找工作的疑問,無法替移工介紹工作,三十年來至今,完全沒有發揮任何實質的「媒合功能」。

政府持續失能,仲介永遠壟斷,移工處境每況愈下
只要政府的就業服務持續失能,私人仲介就能永遠壟斷移工就業市場。當移工的就業機會這條命脈被仲介緊緊掐住,仲介對移工的掌控就永遠牢固。這種掌控的結構,不會只停留在「違法收費」這個階段,還會讓移工的整體勞動處境持續每況愈下。

勞動部從2016年開始,對於仲介違法收買工費,始終只空泛的回應「會管控」、「有證據就開罰」,實際上卻完全束手無策;七年後的今天,違法收費從單純的買工費,逐步衍生出辦件費、面試費、轉換費、訂金、尾款,收費項目越分越細;整個收費體系擴展到介紹人、傳話人、車手、人頭帳戶,分工也越來越綿密;一個在勞動部口中被嚴格禁止的行為,到今天幾乎演變成「違法收費成為移工就業市場的常態」。勞動部公權力威信掃地還算事小,連帶影響的是仲介對於移工各種合法/不合法的掌控,也更肆無忌憚、更目無法紀。

對移工來說,面對雇主、仲介的各種不合理對待,即便移工手上已經握有十足的僱主、仲介違法證據,對於是否要申訴?是否要爭取自己的權利?許多移工仍陷入左右為難。因為無論是自願轉換或被迫失業,「找新工作就要付買工費」,「有錢付買工費,還不一定有工作,因為工作機會都掌握在仲介手上」。當移工受制於仲介的掌控被迫選擇忍耐;當移工越來越不敢爭取自己的權利,仲介就越發有恃無恐,各種光怪陸離的「仲介鬼故事」也就越來越多。今日記者會四位移工的親身體驗,就是這整體結構變化的縮影。

跨國聘僱沒正義 政府責任在哪裡
台灣移工聯盟自2003年起便提出「廢除私人仲介」、「強制政府對政府(G to G)直接聘僱」的訴求;2019/3/3 台灣移工聯盟舉辦「廢除/不廢除移工仲介制度」討論會,邀請泰、印、越、菲上百名移工、學者、NGO工作者與仲介從業人員同場對談;2019/5/1 於勞動部舉辦五一集會,上百片A3的布塊上,寫著每個移工對於仲介的控訴,拼成一幅巨大的「百納被」——私人仲介制度對於移工的壓迫,已經不是發生在少數個人身上的問題,而是在台七十萬移工的集體記憶;2019/12/8 舉辦兩年一度的移工遊行,在國民黨黨部集結,一路行經民進黨黨部,希望兩大黨競逐總統大位的候選人,能夠看見、理解移工身上所背負的血淚,最終近千名移工走到勞動部終點,高喊「廢除私人仲介制度、要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

然而,自2019以來「反對廢除仲介」的聲音也不少:「仲介制度可以改善,不用廢除」、「資訊流通透明,移工能辨別好仲介,壞仲介自然被市場淘汰」、「移工仲介如同房屋仲介、旅遊仲介,是市場機制」、「NGO可成立非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政府有多元聘僱管道讓大家自由選擇」。每個不同意見,我們也都持續與各方開放的討論及對話;但五年過去,我們看見的現況是:政府依然失能,仲介依然壟斷,違法收費變本加厲,仲介鬼故事亂象叢生,移工處境每況愈下。

今年2023年底,又到了兩年一度的移工遊行。廢除仲介的漫漫長路,台灣移工聯盟與所有移工們一路苦行至今,依然沒有看見其他可行的出路。所以,我們仍會堅持過去幾年的堅持:「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

跨國聘僱絕對是政府責任。而所謂的「政府責任」當然包括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就服站雙語人員、文件流程簡化、函式法規的多語資訊等等;也包括勞保局、健保局、監理所等各級政府機關,如何讓一名移工在不需要仲介的情況下也能順利完成申辦的文件手續;而且絕對必須包含「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廢除私人仲介」和「強化公立就業服務」兩者都是「政府責任」,只有當這兩者都被落實,每一名來台灣工作的移工,才能真正像個「人」,跨國聘僱的正義才能有被實現的那一天。


主辦單位:
台灣移工聯盟MENT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移工服務中心 Hsinchu Diocese Migrants and Immigrants Service Center(HMISC)
天主教明愛會(Carita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LABOUR CONCERN CENTER(Lcc)
海星國際服務中心 STELLA MARIS INTERNATIONAL SERVICE CENTER(Stella)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 HOPE WORKER’ CENTER(HWC)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Domestic Caretaker Union (DCU)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 (TIWA)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