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溫秀思報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英文簡稱TIWA(Taiwan International’s Workers Association)是國內唯一為外籍勞工和外籍配偶服務的非政府組織。TIWA以增進外籍勞工與本地社群之交流、改善外籍勞工勞動環境與社會處境、 增進勞工權益福祉為宗旨。

本協會主要的工作是處理外籍勞工的申訴,外勞通常每個禮拜天會自己來到協會求救,大多半的申訴是仲介亂扣錢。除了處理申訴本協會每個禮拜還會開訓練班給外 勞,像這禮拜他們會開攝影班。協會現在也開始成立學生工作隊,透過讀書會(包括,個案分析、理論分析等)、田野訪談及和相關活動,讓學生務實地認識移工議 題,更為想去服務外籍勞工。

至二○○五年TIWA已經成立六年了,認識他們的外勞跟著增加了,剛開始他們會發宣傳單讓外勞知道有這個組織存在,可是現在多半會來本協會求救的外勞是靠 口耳相傳知道的,他們曾服務過的外勞會跟別的外勞講。陳素香,協會的理事長,表示在台灣可以協助外籍勞工的團體不多,除了教會大概只有他們,所以外勞應該 都知道這協會。

陳素香表示這份工作意義很大,只是因為是非政府組織所以沒有政府的資源,全部的經費都要靠自己,比如說去寫計畫案或跟一些基金會申請等,這同時也是他壓力的來源。

陳素香表示外勞在台灣的問題很複雜,外勞有種種限制讓他們的基本人權沒有保障,比如說今年八月泰勞抗暴事件。所以今年十二月十一日本協會會跟一些教會團體 擴大的進行外籍勞工移工人權遊行,希望透過這遊行政府可以多關心外籍勞工人權的問題。陳素香表示最理想的成果就是外勞可以隨時換顧主,外勞在台灣的期間可 以超過三到五年,可以不透過仲介公司申請在台工作等。現在他們在徵求學生來當遊行的志工人員,有興趣的可以透過他們的網站去報名。

﹝原載于生命力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