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塔八月請辭,被迫延至年底才能離職
外傭也是人,應受勞基法休假、請辭保障!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2006.9.26聲明

菲籍幫傭比西塔砍殺雇主一家成了台灣新聞的頭版頭條,所有的媒體都推測她的行凶動機是「契約期滿不被展延」,但事實卻恰好相反!根據職訓局及仲介的資料顯示,要到明年三月才滿二年契約的比西塔,早在今年八月份就主動請辭,是仲介要求她配合雇主召募新外勞,延至十二月才能離境。如今檢方、媒體的焦點都指向比西塔的「精神異常」,討論未來外勞健檢項目如何對精神疾病把關,這不但將集體外勞問題化,同時也迴避了本案所揭露外勞政策的自相矛盾。

2003年初,國策顧問劉俠女士遭印傭薇娜攻擊至死,是個令人痛心的事件,但同時也暴露外籍看護工不受勞基法保障,照顧重症患者的外勞經常全年無休,劉俠是個好雇主,也是個多重障礙者,日常生活無以自理;薇娜是個好看護,她感念雇主善待,自願全年無休照顧劉俠。但二造間的相互依賴、擠壓到最後,薇娜也因「心神耗弱」而鑄成悲劇。此事件引發了數十個外勞服務團體組成「家事服務法推動聯盟」,要求立法規範家庭職場的勞動條件,不讓勞雇雙方共同受害,且國家應提供短期、假日的臨時照護,讓重症者家庭及全職看護工都有喘息的機會。而勞委會對開放外傭適用勞基法還在「研議中」!

三年前的薇娜最後因心神耗弱而獲判無罪。而比西塔呢?來台一年六個月,她像薇娜一樣不曾休假嗎?本會查詢勞工局、勞委會、菲律賓辦事處、仲介,竟至今無人知道比西塔是否有假日!生活封閉是她的個性、還是客觀條件限制?依據職訓局的資料顯示,比西塔早在八月就主動要解約返鄉了,但雇主召募新的外勞需要三、四個月的行政流程,所以,比西塔返鄉的日子被迫延至年底。比西塔不但不是害怕契約不展延,而是想走卻走不了!

這是「心神耗弱」背後的真實血肉!在台灣,雇主上午說解約,仲介下午就把外勞押至機場送走的,不勝枚舉,但外勞主動解約,卻非要等到雇主找好人、工作完全有接續了,才得以成行。若外傭在勞基法的保障下,勞雇雙方有一定的預告規範可遵循,但比西塔的返鄉之路卻連續變更了三次。

對於來台前都付出昂貴仲介費的外勞來說,「提前解約」意味著具體的金錢損失,若非有無法克服的難處,他們是不會輕易辭職的。比西塔急著返鄉嗎?家裡有事嗎?工作無法負荷嗎?還是她早已察覺才剛健檢通過的身體已開始心神枆弱?………這是什麼樣一面倒、讓優勢者佔盡便宜的制度!勞雇雙方除了在資力上的嚴重不對待外,資方還掌有勞方從休假到返鄉的絕對控制權。弱勢外勞想離職,不能換老板;想返鄉,還要等上四個月!真正迫使比西塔捉狂行凶的,不啻是整體的外勞政策!

我們要求,

一、 職訓局早在九月二十五日已調出比西塔的主動解約記錄,應主動向檢警提出相關資料,以免在全面「擔心未被展延而行凶」的單向說法中,誤導辦案方向。

二、 媒體一再聚焦比西塔的異常行言,暗示其有妄想症,卻未追查背後的結構因素,不但問題化外勞,也對精神病患與暴力扣連而再次污名。

三、 十五萬的外傭與看護工承擔了老、殘、病、弱的家庭照顧,理應受到基本勞動法令的保障,勞委會應儘速將家庭類勞工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保障外傭的休假、離職權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 TIWA
TEL:02.25956858 FAX:02.25956755
連絡人:秘書長 顧玉玲09331695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