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抗議勞委會主委盧天麟

行政院今日(6/6)通過基本工資審議,即將於七月一日正式上路。

當整個社會的焦點都集中在調幅比率時,勞委會卻悄悄地將外勞膳食費調高至5000元,並明白告知各企業主得以將過往平均扣除2500元的外勞膳食費以最高額度調整。

勞委會先以看護工不適用勞基法的理由,排除15萬外籍家庭類勞工的基本工資調漲;現在又以提高膳宿費扣款的方式,變相讓適用勞基法的其他近20萬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勾。換言之,十年未調的基本工資上漲一千多元,但在台灣34萬外勞薪資卻不受影響,到底受惠的又是誰?

外籍廠工、營造工實質降薪五千元,看護工薪資又與基本工資脫勾,未來甚至可能用七千元聘用而不違法...這已是嚴重的就業歧視。退一步來說,壓低外勞薪資,可能導致本地勞工失業加遽,而勞委會動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聘用中小企業聘雇部分工時者,強化非正式僱傭關係,更造成台灣勞動市場的惡質化。

甫上任的勞委會主委盧天麟,雖是勞工出身,但一上台竟然就帶頭保障資方、歧視外勞、打壓本勞,以不需經過立法民意監督的行政命令,就讓台灣勞動政策倒退十年,可預見的造成未來勞動力市場的混亂、與僱傭關係不穩定,外勞受苦,本勞失業。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嚴正表示抗議!

家庭類勞工勞動條件不保 弱勢家庭權益亦不保
15萬承擔台灣老、弱、病、殘、幼的外籍看護工,依循慣例,原是比照基本工資敘薪,但此次基本工資調漲過程中,卻率先被勞委會以「不適用勞基法」為由排除在外,致使原本工時、休假、職災都無法可保的家庭類勞工,連比照基本工資的勞動底線都一併崩盤,全然放任私人雇傭契約決定。家庭類外勞的處境再度雪上加霜,而原本就嬴弱不堪的台灣居家照護體系,更會被無限超低價的外勞市場打亂,連帶加遽本勞失業問題。

外勞越廉價 本勞越失業
原本受到勞基法保障的廠工、營造業勞工和漁工(近20萬人),在號稱人權主委的陳菊在任時,被扣除膳宿費用,使得可領到的實際薪資由15840降至11840:現在勞工出身的盧天麟主委,更進一步地再度提高膳宿費扣款,為了保障資本家,變相地使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勾,使廉價外勞越廉價的後果,將是本勞會更失業。

政府拿納稅人的錢補貼企業 不顧本勞、外勞和弱勢家庭的死活
經濟部率先表示要動用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補貼企業主,以降低調高基本工資對廠商的衝擊;緊接著,甫上任的勞委會主委盧天麟也急著表態,將動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聘有部份工時者一年的緩衝津貼、提外勞高膳宿費扣款以更滿足企業的需求。大企業有經濟部拿納稅人的人撐腰,小企業有勞委會拿就業安定基金安撫。唯獨聘用外籍看護工的身心障礙家庭和弱勢的外籍勞工本身,完全不在配套的安排裡,任政府部門宰割。主管機關僅只粗糙地將家務工與基本工資脫勾、變相地再將廠工等外勞的薪資脫勾,加重弱勢相互擠壓的不義結構。

我們要求,
1. 基本工資不分行業別一體適用所有勞動者
2. 外勞膳宿費不得調漲。
3. 政府應根據被照顧家庭的經濟、殘障程度,提供合理配套措施:
勞委會取消就業安定費2000元,內政部內政部恢復聘有外勞家庭的喘息服務,讓被照顧者獲得充份支持,外籍看護工得以週休一日。
4. 國稅局明訂經濟弱勢家庭所付出的照顧成本,得以抵稅。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02-2595-6858
新聞聯絡人 顧玉玲0933-169-516 吳靜如0928-557-48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