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團體共同聲明稿 2006/7/26

2005年泰勞事件塵埃尚未落定,李應元替代陳菊成為為勞委會主委,然而李主委上任以來,未對積冗成疾的移工政策進行檢討,不但頻頻推出縮減弱勢外勞的政策,在經續會上更犧牲移工權益,頻討業界歡心。

經續會帶頭做賊 繼續縮減勞動保障
勞委會對頻頻出現工安的3K企業束手無策,保障邊緣勞工的基本工資更是十年未調,近年來更欲以各種方式服務企業主,如調降申聘外勞雇主投資總額的限制、特定製程產業開放引進外勞等。繼2001年經發會以「薪資含膳宿」對藍領外籍勞工減薪後。在這次經續會上,為了回應企業界提出「外籍勞工薪資與基本工資脫勾」的訴求,勞委會提出以「日薪/時薪取代月薪」的方式,變相壓低外籍勞工的薪資,造成本地勞工的勞動條件跟著無法提升。同時李主委又提出,將開放24小時輪班的產業引進外勞等,這種種都是想盡辦法便利企業界引進廉價勞動力,假「經濟永續」之名,剝削勞工、拍企業界的馬屁。

移工權益 雪上加霜
台灣剝削的外勞政策長期廣為詬病,廣大的家庭看護工沒有法令保障,全年無休的勞動處境,勞動人權受到嚴重剝奪。李主委上任後不但未改善外勞人權處境,反而進一步地以「24小時需要照護的病人,才得以申聘外籍家庭看護工」修改申聘程序,間接支持了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剝削狀態。再者,當移工被迫選擇「逃離被剝削」的勞雇關係時,李主委不去追究移工之所以逃跑的根本原因,卻以欺世盜名的方式,一方面「包裝」將「逃跑」改稱「行方不明」,另一方面卻執行更污名化移工的手段—以「重罰」來打擊「逃跑外勞」,以獲取勞委會在「拼治安」上的「美譽」。將治安問題轉嫁給這些被迫用腳求生的移駐勞工,帶頭歧視外籍勞工,使得好不容易逃出被勞委會以現行政策禁錮在個別枷鎖裡的移工權益雪上加霜,人權更受威脅。

勞委會除了一再地壓低外籍勞工的薪資,讓本勞外勞雙受其害之外。日前更決議將以五千萬的就業安定基金,將外籍勞工的居留證換成晶片卡,以防止外勞逃跑。這種類似「寵物植晶片」的方式,為外籍勞工再加上一個晶片的手銬,讓移工成為廉價勞動力外、更成為乖順、聽話的勞動力。

勞委會藉各種政策幫雇主/資方打造出聽話乖順的外籍勞工,勞委會的心態實與資本家完全同調!打壓勞工勞動條件和生存條件絕對不是經濟得以「永續發展」的方式。政府拼經濟無半撇,犧牲勞工權益討好資本家,勞委會將為犧牲勞工權益,背上千秋罪名!

共同聲明單位: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嘉祿國際移民協會籌備會(SMC Taiwan)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OPE)
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
天主教海星國際服務中心(Stella Maris)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