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中,移民署推出「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宣傳所有民眾只要下載該APP,就可隨時對外勞、外配等外國人進行居留證查驗。並說明這樣的政策是「為防止雇主聘僱到非法外勞」所設計。

事實上,台灣藍領移工的聘僱規定繁複欲 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必須先通過相關程序才能取得聘僱資格,取得聘僱資格後,還得辦理重重手續才能合法聘僱藍領移工。會聘僱「非法外勞」的雇主不是不 知道這樣的程序,而是為了這些便宜、好用的勞動力,加上該勞工若是「非法」的身份,更好控管等考量,所以選擇「非法聘僱」。這樣的APP對於選擇非法聘僱的雇主而言,完全無法達到任何預防的效果。僅反映了移民署執法不力及公然違反兩公約,對「外勞、外配」等族群的歧視。將所有「外勞、外配」都視為罪犯。

一直以來,移民署面對藍領移工,不是提供服務,而是「管理」。將藍領移工當成「嫌疑犯」隨時監視控管,這個「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的設計,更將這樣的心態表露無遺。此次,移民署更特別選擇規避個資法規定,以鑽漏洞的方式,要求所有人當老大哥,時時監控藍領移工。把公權力查驗的權力要求所有人進行,坐實了移民署復辟警察國家的想像。

我們嚴厲譴責移民署如此歧視、侵犯人權、違反國際公約的做為。

我們要求立即廢止「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以「國民對待原則」平等對待所有在台外國人,避免台灣落入國際笑柄。

 

發起團體:台灣移工聯盟(MENT)

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MWCD)、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SIMN)、台灣明愛會(CARITAS)、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籍牧靈中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WC)、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HMISC)、海星國際服務中心(SM)、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LCC)

聲援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監督聯盟、台灣南洋姊妹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