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連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專員 陳容柔 0982 342 825

2016年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提出新南向政策,2016年8月時任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在「新南向政策教育論壇」中宣布,教育部預定編列新台幣10億元,用於增編新南向獎學金、鼓勵大專到東南亞交流。為吸引技專校院開設專班,祭出開班補助款一班100至400萬元不等,同時解決少子化帶來的高校招生不足問題。這讓各院校趨之若鶩,專班林立。而專班的開設吸引了境外學生來台就讀,讓學生得以一邊打工一邊讀書完成學位。但在相關部門失職的情況下,近兩年外籍學生遭到不當對待、剝削的情況層出不窮,儼然變成學生奴工。

就學資訊不透明

教育部表示依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以個別學校辦理之計畫申請及經費使用原則明文禁止學校以人力仲介招攬境外生來台就讀,並要求學校應直接前往當地招生。唯目前康寧大學招收斯里蘭卡學生打黑工案及醒吾科大案,指出學校並未直接前往當地招生;部份委由仲介處理,或是仲介偽造身份前往。教育部未提出把關機制。又,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於6/20表示為確保學生了解學生說明入學所就讀科系及課程修習學分、學費收取等規範,且相關文件需有中文及當地國官方語文版本,於學校網站公告招生簡章,送教育部參處,文件也須經學生簽名確認。此解決方法並無法解決目前在台學生已遇到的問題。教育部應對目前在台學生提出處理方案。以解決目前學生受騙情況。

仲介控制

在康寧科大、育達技術學院及建國科技大學的案子,學生被指定前往特定工廠打工,無法選擇工作或拒絕工作,被迫簽定保密協議,打工權利遭到仲介及學校控制。仲介向學生收取仲介費4萬至16萬不等,並直接向工廠領取學生打工費,僅發給學生2000~3000元生活費。並扣留學生護照,避免學生回國,如欲取回護照,需支付完仲介費才可取回。這種種的控制手段,導致學生權利受損。教育部對於學校委由仲介安排學生打工,從中獲取仲介費之情況,並未提出有效管理及規定。而勞動部對於學生打工情況,未善盡保護之責。

人口販運被害人卻遭移民署安置中心控制人身與通訊自由

日前建國科大有六名學生經警方鑑別為人口販運被害人,安置於移民署設於南投的安置中心。受安置學生表示,中心將他們的手機沒收,一週僅可於週日使用十分鐘,每日至操場運動30分鐘,同時禁止外出。導致學生行動遭到限制。依「人口販運被害人及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安置保護管理規則」所示,已違反安置保護之比例原則。

南向政策原為政府重要政策,引進外籍生更為少子化的高教注入救命靈藥,避免招生不足而需退場的問題;然而這些來台就讀的境外學生,支付龐大學費,卻只淪為學校退場的解套靈丹,打工為賺取生活費卻變成拼命還債,外籍生依法得以打工的機會卻變成仲介賺取暴利的工具。做為行政主管機關的勞動部、教育部、移民署,未在推動南向政策時做好規劃,在各種弊端發生後,亦未能提出具體有效的補救措施,實為失職。

訴求:

  1. 教育部應要求所有招收境外生的學校,立即將就學相關資訊翻譯各語供已在台之境外生,徹查是否有以不實資訊招生之現象。
  2. 教育部應徹查是否有境外生遭學校或仲介控制(如扣留文件、不當扣款、不當債務約束、強迫勞動……等)的情況。
  3. 教育部應全面採用政府對政府(G2G)的方式招收新南向專班學生,杜絕任何仲介行為從中獲利。
  4. 勞動部應明文禁止任何人以仲介境外生打工而獲利。
  5. 教育部與勞動部應建立境外生打工與實習查察機制,嚴懲違法情況。
  6. 移民署應依〈人口販運被害人及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安置保護要點〉尊重販運被害人意願選擇安置處所,並檢討違反比例原則之管理規定。

境外生事件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