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來到這裡,是要請桃園市政府勞動局:

  1. 查處非法仲介張雅娜/KUSYANAH
  2. 進行為協助阿多恢復合法身份所需的證據收集及調查

長期以來,因為政府沒有充分地提供移工就業服務,導致每一位需要轉換的移工都得在仲介壟斷的勞動力市場自力救濟。除了「廢除3年出國1日」後,仲介下有對策地非法收取「買工費」已造成移工們「不付款沒工作」的困境外,現在,更有發生在阿多身上的雙重困境——被騙錢,又被騙「身(份)」!

被騙而「逃跑」的阿多

第一次來台灣工作的阿多在3年即將期滿時,原仲介表示不會幫他找工作,而如果他沒辦法在期限內自己找到工作,就得回國。為了養家餬口,阿多只好透過有限的朋友及社群網絡找工作機會。結果,找到了張雅娜/KUSYANAH(以下簡稱Yana)。

一直表現出自己很有資源、很有辦法的Yana,向阿多索取了5萬5千元的買工費、收了阿多的護照和居留證,並且跟阿多說:「如果你不趕快出來,你的雇主仲介就會把你送回家。」當時的阿多不只面臨Yana的恐嚇,還有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已付出大筆「買工費」的焦慮,再加上其他同鄉也曾在「期滿前」就回國,致使不諳法令的阿多不疑有他,便在契約期滿前5天,離開了原雇主,到Yana處欲任新職。

被報逃跑——本人不會知道

Yana沒有馬上帶阿多去工作,而是拖了好幾天後,才把阿多帶到一個木料工廠,雇主讓他拔鐵釘、整理木料。阿多與同事相處2、3天後,意外發現同事都是「逃逸外勞」,便警覺地打1955詢問、確認自己的身份是否合法,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已成為「逃逸外勞」!阿多馬上問Yana這是怎麼回事,他從來沒有要「逃逸」、沒有要「非法工作」!但是,Yana推託地表示,她認識這個官、那個官,可以幫他處理,不會有問題。結果,卻是再騙他到處去「自首」!

處分不了,可以協助嗎?

阿多好不容易找到TIWA,TIWA協助他向移民署、警局求助,但至今尚未能得到任何可以幫阿多恢復「合法身份」的有效協助……而在對Yana提出「詐欺」告訴過程中,Yana出了第一次庭,但開庭到一半便表示要找律師,旋即走人離去。第二次開庭,Yana就再也沒有出現。訴訟過程中,我們也得知Yana之前便有詐欺其他印尼勞工的前科,換言之,「阿多」並非個案。不過,目前Yana已失去了蹤影,我們似乎只能希望,後續警方能將Yana拘提到案……

但是,阿多呢?阿多的權益,誰可以幫助他?

我們希望桃園市政府勞工局,能嚴正查處這個非法仲介張雅娜!

更希望桃園市政府勞工局,可以在查察、收集證據的過程中,能夠看見並釐清阿多「從來沒有想要逃跑」,他只是想要找工作,卻苦於政府沒有提供移工就業服務,最後才被騙受害。我們希望桃園市政府勞工局可以「撥亂反正」,讓只是想合法工作的阿多重拾其「合法身份」!

同時,我們也在此發起網路連署「連署救阿多!連署救自己!連署救阿多!連署改制度!」,呼籲可以理解阿多困境、認為目前移工制度需要改變的人們,透過網路連署的方式,支持受害者阿多恢復合法身份、支持改進政府對移工的就業服務!讓結構弱勢下的跨國移工,不要再有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阿多」,再次受到如此不平等的待遇!

連署救阿多!連署救自己!

連署救阿多!連署改制度!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