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台灣移工聯盟 勞委會前抗議 新聞稿

反對外勞與基本工資脫勾

Migrant workers say no to the de-link from the basic wage!

全體勞工一體適用基本工資

All workers should be covered by the basic wage!

  • 行動時間:9月13日上午 10:30
  • 行動地點:勞委會前廣場

勞委會將於今(13)日上午9時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現佔優勢的資方代表主張小幅調漲,並要求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而勞方代表傾向於大幅調漲至22115元。移工聯支持勞方代表的主張,並極力反對外勞與基本工資脫勾。

外勞脫鉤、本勞受害

外勞支持基本工資上漲!
Migrant workers for the rise of basic wage!
反對扣除膳宿費用!
Against deduction of food and lodging fee!

台灣外勞實質上已經與基本工資脫勾,佔接近外勞半數的17萬家庭類看護工因不受勞基法保護,工資凍結在13年前的15840元;而其他受勞基法保護的廠工、營造業工人及機構看護工,因2001年經發會時勞委會前主委陳菊向財團妥協,同意外勞薪資可以扣除膳宿費(當時為4000元,2007年基本工資調漲時,由前主委盧天麟再宣布可扣除5000元),也已經實質上與基本工資脫勾。

即使今年基本工資調漲為22115元,外勞也不過回到接近被扣除膳宿費前(也就是2001年)的工資水平。外勞自9年前遭變相工資凍結,不但外勞減薪受害,也帶動資方壓低本勞工資的誘因,使基層本勞實質工資近十年來不升反降。

扣膳宿費=實質脫鉤

本次基本工資調漲,資方及部分官員又主張再增加外勞可扣除之膳宿費金額,來剝奪基本工資調升對外勞帶來的好處。我們認為維持外勞工資水平接近本勞工資水平,是保障本勞工資不被打壓的唯一方法,故外勞適用基本工資外,另由雇主支付膳宿費,才能使外勞成本貼近本勞。故從保障本、外勞工資的立場,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不但不能重蹈前主委陳菊、盧天麟的覆轍,再圖利資方,讓外勞膳宿費再調漲;更應該宣布逐年恢復外勞免膳宿費之原狀,矯正民進黨打壓外勞及本勞工資的錯誤政策。

 


台灣移工聯(Migrants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wain, MENT)成員:
天主教關懷移工小組、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工及新移民服務中心、天主教瑪莉諾會亞洲外籍牧靈中心、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海星國際服務中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


相關報導: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