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血汗長照 要基本工資

家務工也要基本工資保障!

◎ 活動地點:勞動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 活動時間:2014年3月9日上午十點
◎ 發起團體:台灣移工聯盟(MENT)

家務移工的血汗現況:

超過10萬人來台三年,一天假都不能休!每天工時長達14~18小時,不受勞基法保障,工資15840,17年未調整,遠低於基本工資!!

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家務移工為台灣社會承擔家庭照護工作,至今已近22個年頭,人數也突破20萬人;然而她們的權益卻被極度漠視,除了工時、休假沒有法令保障外,薪資更是17年來從未調整?一直停在1997年的基本工資水準15840。

勞動基準法第一條開宗明義指出:該法是規定「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那麼薪資和休假權遠低於「最低標準」的外籍看護,難道她們不需要有最基本的保障?

 

虐傭、剝削 香港蒙羞,台灣無感?

日 前香港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虐傭案件,23歲的印尼籍幫傭 Erwiana 遭僱主虐待近8個月,全身瘀青、雙腳燙傷,嚴重到需要尿片輔助如厠;Erwiana 面目全非的照片,佔據國際媒體的版面,更激起在港外傭及一般市民的公憤。由於虐待案件頻傳,加上高額仲介費產生的債務約束等壓迫,在港的外傭甚至被國際特 赦組織和《時代》雜誌形容為「現代奴隸」。虐傭事件令香港蒙羞,然而,藉著這起不幸事件,香港社會終於有機會反思「外傭受虐卻不敢反抗」現象,背後的結構 性問題,包括勞動條件和相關政策。

反觀台灣,政府簽署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通稱兩公約),並通過了《消除 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CEDAW),但以女性為絕大多數的外籍家庭看護工,月薪卻還是只有15840,僅為基本工資的83%!在台家務移工的 處境,除了令去年國際獨立專家對兩公約提出的結論性意見,明白點出台灣政府應「立法保障家務工」以外,近日美國的一份人權報告,也清楚地將「外籍家庭看護 與幫傭無法享有最低薪資」,繼續列為受關注的台灣人權問題之一。台灣政府想以簽署兩公約製造重視人權的假象,卻反過來被「國際」打了好幾巴掌!

與 在港外傭相比,在台家務移工的勞動條件只有更糟:表面上薪資差異不大,但仲介費卻比香港高出近一倍,法律保障及休假權利更是遠遠比不上。而荒謬的是,當香 港因外傭受剝削而蒙羞時,對待移工比香港更加惡劣的台灣政府,卻呈現一種「死豬不怕開水燙」的狀態,對於國際上的批評,完全不為所動!甚至主要負責推動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行政院性別平等處,連家務移工不被勞動法令的事實都不知道,還在媒體上宣傳「我國婦女權益日益受到保障」,著實是無知無 恥!

剝削政策 倒行逆施 百害無一利!

家務移工薪資遠低於基本工資,廉價程度有如當代奴工,而台灣長照需求的提供竟是建立在對20幾萬人的剝削勞動之上!而受害的不只有移工,在政府推動長照雙法的同時,個別家庭便會繼續依賴家務移工的廉價勞動力,其他社福設施自然無法發展,社會福利制度便不可能健全!

2013 年12月15日移工遊行,移工聯喊出「不要血汗長照 要社福建全」的訴求。今年3月9日(日),我們將與活生生的當代奴工們一起到升格卻仍看不見「廉價移工是低薪元兇」的勞動部面前,讓犧牲少數假期到場的每 位移工以數字具體呈現家務移工的廉價薪資、更讓其得以行動劇展現在台低薪生活的苦痛,並要求「家務工應有基本工資保障」,以使勞動部不要再以廉價勞動政策 成為健全社福制度的阻礙,才不會害得台灣人民背上「現代奴隸主」的罵名!
具體訴求:

  1. 家務移工也要基本工資保障
  2. 立法保障家務工勞動權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