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中時晚報 04/焦點話題
【修淑芬/台北報導】

台南洪姓仲介業者疑性侵數十名越南籍幫傭,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卻傳出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簡稱越辦)恐嚇打壓受害者情事。上午國民黨籍立委雷倩、法律扶助基金會、勞工及婦女團體共同抗議,越辦不照顧自己同胞,反威脅被害者「噤聲」,對被害人施以言語和精神的暴力,並強烈懷疑「越辦是否掛勾於某種利益之下」。

5月18日天主教會外籍牧靈中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安排受害的越南籍幫傭,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下,揭露這則仲介業父子聯手性侵越南女子的醜聞。記者會過後,陸續有多名越南勞工主動與檢方、牧靈中心聯繫,目前確定聯絡上的被害人數已達12人。

就在被害人數持續增加之際,法扶會卻接到越辦、立委、外交部的「關切」電話,要求基金會不得與牧靈中心的阮神父合作,指稱「阮神父是叛亂份子」。越辦勞工 管理組組長陳東輝更前往受害人雇主家,威嚇受害人不得出庭作證,要求其「拿錢了事」,甚至暗示被害人要將其被性侵一事傳回越南家鄉。

法律扶助基金會會長林永頌律師表示,越辦對於該國勞工在台的不幸遭遇不聞不 問,不加以照顧,反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種行為已經是對被害人構成威嚇、利誘。林永頌指出,性侵害罪在台灣屬非告訴乃論,越辦向檢方要求提供被害 人名單,明顯就在干預台灣司法,相關團體要求越辦馬上停止如此不法的行為。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