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C3/大台北都會 2005/02/24 【張力可】

板橋市出現外傭在公園廁所賣淫,和同志頻遭假同志「仙人跳」的困窘情況。兩個現象有個共通點,就是身為主角的外傭和同志,在性慾場域同屬不被重視的弱勢族群。他們的性活動扭曲變形,恰反映他們的處境困境或受到壓迫。

就外籍幫傭來說,本土雇主偏好雇請年輕乖巧的女性,負擔本地政府或社會疏於承擔的老人照顧工作。但當本地女子追求幸福滿足慾望同時,離鄉背井的女傭卻要壓抑慾望,以符合本地雇主心目中外勞不該有慾望的期待。

於是許多雇主要求外勞「不可以交男女朋友」、「不可以講電話」,政府或主流社會也忽視外勞是否有理想的聯誼或性愛管道,加上外勞本身經濟條件弱勢,又有家鄉的重擔和期待在身,導致他們難以消費等方式宣洩慾望,性活動也就因此扭曲變形。

這種扭曲的窘況本該是「果」,如今卻顛倒因果為歧視他們增添充分的理由。民眾若只以主流道德或法律觀點譴責這些窘況,政府或民間如何奢言人權立國,或大言不慚自己是先進國家。

如果弱勢族群也有幸福的慾望活動,相信這些扭曲可以降到最低,許多迫害者和被害人也就自然消失。如此外勞回到家鄉,對台灣的回憶也就更正面、評價更高。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