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2 聯合新聞網 記者徐國淦/台北報導

外勞管理又出狀況,仲介業者、勞工團體都認為,主因在於業者沒將「外勞」當成自家人,缺乏人性化管理。外勞長久沒有適度的宣洩管道,一發就難以收拾。

政大勞研所教授成之約指出,工地外勞經常工作超時,加上居住空間狹窄,娛樂少,生活苦悶,必須要有更多的輔導,目前政府規定企業要有生活管理計畫書,但執 行查核時卻有不少困難,如生活管理人員數目雖規定與外勞的比例必須是五十比一,但生活管理人員很難界定,許多地方都是由翻譯人員充任,但這些人員能做到多 少心理與生活的輔導,令人懷疑。

國際勞協秘書長顧玉玲說,捷運泰勞抗爭中,高雄捷運公司及華磐公司不約而同說要將「帶頭鬧事者遣返」,外勞應不受遣返威脅,否則剝削外勞工作權的耳光,已甩在號稱人權立國的台灣政府的顏面上。

從事外勞管理多年的大智仲介董事長張添勇說,高雄捷運出事工地採取軍事化管理,很難不出問題。外勞必須備有人性管理制度及輔導,包括:提供該國報章雜誌、 電視、卡拉OK、桌球等;配合外勞的宗教信仰安排宗教活動;建立勞資雙方溝通及糾紛事件協調處理,提供專人翻譯及代筆家書等,否則情緒難以疏導。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