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中國時報 林倖妃/台北報導

高雄捷運工地爆發國內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外勞暴動,外勞團體痛批,部分仲介採軍事化管理,動輒扣款懲罰,有人一天被扣兩千元,有人被罰站,住宿環境髒亂又擁擠,猶如豢養動物,根本是美國黑奴制度在台重生。仲介業者也坦承,嚴格管理加上高額扣款當懲罰,常成為衝突發生來源。

對於扣款懲罰,勞委會職訓局長郭芳煜說,若勞資雙方訂有工作契約,勞委會不便置喙,但以扣款作為懲罰外勞的手段,確實不合情理也不應該,勞委會將加強查察。

違規就扣薪 牆角罰站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表示,仲介對營建外勞多採集中管理,普遍過於嚴苛,因為業主全權委託仲介負責,管理人員掌握生殺大權,作威作福,對外勞動輒威嚇叫罵。

所謂嚴苛規定,陳素香說,包括遲到、早退等違反工作規定就扣薪水,宿舍晚上十點關門,遲歸也扣薪。曾有外勞跟她說,一天被東扣西扣高達兩千元,有工地傳出違反規定就體罰,通通叫到牆邊去罰站,威權式管理將外勞當小學生管。

陳素香說,本國勞工到外地工作可以選擇住在工廠或另租屋,外勞卻被強制住在「宿舍」,住宿環境令人不敢領教;空間狹小悶熱又擁擠,又是鐵皮屋,以台灣夏季炎熱,更令人難以忍受,根本就是「新奴隸制度」,將外勞當成奴隸般關在籠內,不乖就管教。

計薪剝權利 積怨爆發

另一常發生的問題是薪資計算,陳素香說,部分雇主未確實計算加班時數,或計算方法和原先所說不同,外勞權利被剝奪卻有苦無處訴,加上沒有工會組織可以反應或宣洩,爭取自己權益,積怨太久當然會爆發。

「勞動人權協會」昨晚也發表嚴正聲明,指控問題的發生主要是身為這批外勞雇主的高雄捷運公司,放任外勞管理公司華磐採取嚴苛僵硬又違反人權的生活管理方式,要求泰勞每月超時加班也明顯違法。

勞權會表示,工地所在地主要在高雄市境內(高雄捷運橫跨高雄縣市),但勞工生活圈卻集中在高雄縣境內,縣市勞工主管單位在勞動檢查都有嚴重疏失。

陳素香認為,若勞動檢查單位進行勞動檢查時,介入了解居住環境以及管理措施,昨天的暴動絕不會發生。他們要求仲介管理應更人性化,對出面爭取權益的外勞更不應遣送出境,他們只是爭取應有的勞動權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