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對於2017-3-28仲介人員於勞工局毆打本會工作人員之聲明 :今年三月二十一日本會於晚間十一點多接獲五股地區一家派出所警察來電話,說有一名印尼勞工被仲介丟包在路邊,需要緊急安置。這名勞工是E。 E到協會庇護中心之後,工作人員詢問案情才知道仲介的惡行徑:E因雇主不滿意她的照顧情形,因此通知仲介來帶她走,仲介將E帶到觀音山上亂葬崗旁,命她在墓地罰站兩小時,並欲將她留在觀音山上一處工寮內過夜,E害怕,狂追仲介開走的車,扳住車門,仲介才將她帶往自家,但到仲介家之後,仲介又將她關在門外兩小時,之後將她拖入屋內毆打,期間仲介友人來訪,E被關進後面房間內,待友人離去之後,仲介又進去毆打她。 E因仲介暴力對待,不敢與她共住,請求仲介將她帶去位於桃園E的前一個仲介的公司,結果仲介將她丟包在五股某各公車站,最後經民眾報警協助,才由警察送來協會安置。 E安置之後,台北市勞動局安排於3月28日上午十點在勞動力重建處開協調會,本會工作人員及通譯人員陪同前往。由於E被仲介毆打之事,並無任何證據,因此本會工作人員決定在協調會上詢問毆打之事,並錄音存證,作為勞工若要提告時之佐證;而在協調會尾聲之時,仲介發現協會人員私下錄音,以錄音要經過會議同意才可以,要求刪除不果,即動手搶手機、筆記本、背包,最後更在勞動局的協調室動手毆打本會工作人員。

這位毆打印尼勞工復又毆打本會工作人員的仲介,名叫黃佳慧,已從事仲介業26年。她在毆打本會工作人員之後,不僅將自己於會議中偷錄的影像上傳臉書,更在仲介從業人員的臉書社團,得意的宣揚她如何出手教訓了本會的工作人員,「大概1-3分鐘有,至少十拳打在她的賤臉上,讓她閉嘴」。

這起仲介毆打陪同勞工出席協調會的庇護中心工作人員事件,所反映的是,與外籍移工關係最密切、外籍移工最需倚賴的協助者—仲介從業人員,竟可以無法無天,囂張到這等地步?而台灣的移工政策竟然容許這樣惡質的仲介存在,荼毒移工26年!! 關於這起仲介人員毆打本會工作人員事件,本會必然依法追究到底,也將協助E追究仲介毆打及丟包的法律責任。然而,個別被看見的暴力事件,我們能透過法律行動去追究施暴者,但是對於政府所容許、縱容的私人仲介制度與結構性暴力問題,我們也要嚴厲譴責施行25年的現行移工制度是造成仲介暴力橫行的根本原因,台灣社會應該正視這個充滿歧視、侵犯人權的移工制度帶給整體社會的負面影響。 本會必須重申我們多年來的訴求:給予勞工安全且能夠自我保護的制度。 1.廢除私人仲介制度,避免非法剝削與隱藏其中的暴力橫行。 2.修改藍領移工不能自由轉換雇主的規定,讓移工在感知勞動場所危險或是雇傭關係不和睦時,有權主動終止僱傭關係,並尋找新的雇主。 3.勞動部應嚴辦不肖仲介的違法、暴力行為,不應忽視仲介業中隱藏的、未被看見的侵害移工人權的事實。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