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養護機構,你放心嗎?

要求照護品質 保障勞動權益 記者會

林淑芬委員辦公室暨台灣移工聯盟(MENT)

直到今年八月份,全台灣有將近八千多名的外籍監護工,他們在全台灣各地的養護機構工作。這一群外籍監護工與本地的監護工輪流二十四日夜照顧這些在養護機構 安置的重症病人。他們撐起了台灣殘補社會福利的一環,卻常被社會忽略。不同於在家庭裡工作的監護工,雖然養護機構的監護工享受到勞動基準法的保障,可是我 們卻發現他們的勞動條件非常惡劣,而這樣的處境不但侵害到受照顧者的照顧品質,更侵害了這些監護工的勞動人權!

台灣移工聯盟特別蒐集了近年來接到養護機構移工的申訴陳情,發現一些黑心養護機構惡行惡狀的作法,確實危害到勞工的人權與病人的利益。譬如要求監護工全年 無休、強迫加班,連生病都不得休假,並要求他們要超時工作(每天往往必須工作12小時,常需加班至16小時)、加班費給付也不符勞基法(12小時以後的工 作時間才算加班,加班費甚至以每小時50元計)等等。更有不得使用手機,無個人專屬床鋪,夜班、早班人員輪流使用同一床鋪等違反個人人權的規定。這樣的勞 動條件,如何讓監護工充分休息以養精蓄銳,好好工作俾照顧病人的心神與體力?

再者,許多監護工還被指派必須無照從事侵入性治療,如:打針、抽痰等工作,而這些工作本來應該屬於有執照的護理專業人員的工作,卻讓這些無照非專業者從 事,萬一發生了意外,後果又該由誰來承擔?還有,養護機構動輒超收病人,讓每個外籍監護工照顧二十餘位病患,更是調查中常見的狀況,我們不禁懷疑養護機構 的照護品質到底誰來替患者及患者家屬把關?

今天,林淑芬委員辦公室與台灣移工聯盟(MENT)將聯合召開記者會,揭發黑心養護機構的惡行惡狀,現場並有養護機構的勞工現身說法。我們要求相關內政部與勞委會要儘速成立專案會議,保障被看護人的照護品質、照顧養護機構監護工的勞動權益。我們要求:

  1. 要求勞委會立即全面進行養護機構勞動檢查。
  2. 勞委會、內政部、衛生署應成立跨部會督察會議。徹底清查台灣的養護機中心、護理之家的服務品質及勞動條件。若期限內未作改善,必要時得勒令停辦、或廢止營業許可。
  3. 勞工的勞動條件(含住宿條件)應納入養護機構年度評鑑的考核項目中。
  4. 勞委會定期檢查,針對養護機構的外勞進用比例、加班費、工時、外勞宿舍,並列表公告,以供消費者選擇。
  5. 養護機構若三年內遭勞工申訴三次以上(含三次)者,二年內不得進用外籍勞工。

 

 

更多記者會照片,請見張榮隆的相簿

相關報導: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