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建國百年,大赦黑戶】系列行動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原訂今日(31日)上午於移民署前之陳情行動,因為移民署於前晚(30日)表示願意在今天會見本聯盟代表及四個黑戶家庭,並承諾做出善意回應。本聯盟在徵詢四個黑戶家庭的意見之後,同意暫緩這次行動。而在今天的會議中,移民署也具體承諾,願意即刻以專案專簽的方式,讓這四個黑戶個案朝向在台灣合法居留的方向辦理。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所關注,並傾全力想翻轉的是,造成這些黑戶問題的結構性因素,特別是台灣不當的移民法令與國境控管政策。但是,我們也不能不看到,這四個黑戶都已經滯台20多年,家庭成員早已承受各種沒有身分的苦痛多年,這些沒權沒錢的黑戶家庭實在是夠苦、夠弱勢了!

像其中一位黑戶媽媽今天會議裡就沉痛地說:她日日恐懼不知何時會被遣返,所以她早就替自己和她的孩子打包了兩個隨身行李,「隨時」準備被趕出台灣。另一位黑戶媽媽更直接說:沒有健保,她根本「不敢」生病;明知身體出狀況,又負擔不起醫療費,只好忍痛不去就醫。在台灣,沒有合法居留身分,他們連這些健保、工作等基本權利都沒有!我們願意同理,他們當然迫切希望能夠盡速擁有合法居留身分,以減輕生活上的重擔與心靈上的恐懼。

在本聯盟成立的一年中,我們陸陸續續接觸各種黑戶家庭,日夜處在被抓、被拆散的恐懼之下而無法現身。情非得已,今天選擇了這樣的行動形式,但是我們知道後續恐怕尚有更多與體制的搏鬥,要與大家一同奮鬥。我們將繼續培力這些黑戶家庭,希望他們未來能和這四個黑戶家庭一樣,勇敢站出來,翻轉不公義、不當的移民法令與國境控管政策。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專線:
02-25995943 02- 28009500 (台北)
07-7675462 (高雄)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多元跨界行動協會)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