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於去年二月的前立法委員馮滬祥性侵害菲籍女傭Rose案,經過一年六個月的偵查審理,士林地方法院在今天宣判,馮滬祥因妨害性自主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對於此項判決結果,本會表達以下幾點感想:

一、加害者被判處徒刑,司法終於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本會認為此項判決結果,大快人心。

二、馮滬祥被判有罪,希望能鼓舞仍然躲在暗處,不敢出面申訴的受害者,尤其是處境十分弱勢的外籍勞工。

三、Rose個案加害者被判刑了,但是造成Rose被性侵害的那個外勞政策的「共犯結構」,尚未改變,本會十分遺憾;自2004年2月Rose案發生至 今,勞委會對於家庭內外籍勞工遭受性侵害、性騷擾問題的嚴重性,仍無任何具體的預防與改善措施。本會一再呼籲,家庭內勞工應納入勞動基準法或另訂「家事服 務法」,以改善因缺乏勞動法令保障,而致基本人權遭到嚴重威脅的現狀,然而勞委會對於此項迫切的訴求,至今毫無作為,僅以「擬訂定標準化勞動契約」回應, 然「標準化勞動契約」性質係屬私人契約,條文寫得再漂亮,也只是一百分的花瓶,虛有其表。

我們抗議勞委會無視於家庭內外籍勞工遭受性侵害、性騷擾問題的嚴重性,政策牛步化,毫無改善誠意與魄力。

四、本會將持續推動「家事服務法」,以全面性保障家庭內勞工的基本權益,期望勞委會配合相關立法,不要敵視民間立法行動。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02-25956858 理事長 陳素香0937-99004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