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種族、國籍,歡迎共同參與!

  • 遊行主題:反對種族歧視!平等保障移工+本勞工作權
  • 集合時間:2009年4月26日(日)中午12:30
  • 集合地點:自由廣場
  • 遊行路線: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與「弱勢勞工牽手大遊行」會合)─總統府前(1:00~2:30P.M)
  • 主辦單位:台灣移工聯盟(Migrants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 MENT)

反對種族歧視!
平等保障移工+本勞工作權

台灣移工聯盟(Migrants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 MENT)

金 融危機席捲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下,政府對資本家伸出援手,抒困方案、擴大就業方案紛紛出籠。2009年2月,失業率竄升到5.75%,失業人口高達 62.4萬人,減薪、裁員、失業、無薪假頻傳。我們所見的失業率只是冰山一角,失業率不斷竄升的同時,移工失業早在2007年10月,勞委會開放三K(骯 髒、辛苦、危險)產業可自國外引進移工時,就開始發生。移工轉出無門、被迫失業,只能負債回國。

二十年前,為了滿足資本家對廉價勞動力的需求,政府開放引進廉價移工,以限制居留年限、私人仲介制度、不得自由轉換雇主、不得自組工會等奴工政策,將移工 限制在勞動最底層。如今,不景氣下的金融危機,勞委會無能解決高失業率的缺口,就拿移工開刀,以保障本國人就業之名,行種族歧視之實,率先宣布「裁減三萬 名外勞」、要求雇主「解聘以外勞優先」,弱勢移工成為政府安撫社會、轉移批評焦點的替罪羔羊!

諷刺的是,當許多工人苦於無薪假的打壓時,尚有十六萬的家務移工因未納入勞基法保障而全年無休。扛負高額仲介費跨海來台的移工,被迫在長工時無休假、或失業負債的兩極化危機中擺盪!政策性的歧視,導致移工愈廉價、本勞愈失業;移工愈被剝削,本勞愈沒保障。

五一勞動節前夕,來自台灣各地的移工與本地工人一起站出來,不分國籍、種族,要求勞動者的工作權應獲得平等保障,以避免資本家及政府對勞工的剝削及分化。

我們肯定移工對台灣社會的貢獻,要求保障移工基本權益:

 

  • 取消聘僱年限
  • 自由轉換雇主
  • 保障移工團結權
  • 廢除私人仲介,強制國對國直接聘僱
  • 立法保障家務勞工

台灣移工聯盟(Migrants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 MENT):

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Migrant Workers’ Concern Desk, MWCD)
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Scalabrini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Network—Taiwan)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 TIWA)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籍牧靈中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ietnamese Migrant Workers and Brides Office, VMWBO)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ope Worker Center, HWC)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工及新移民服務中心(Hsinchu Catholic Diocese, HMISC)
天主教瑪莉諾會亞洲外籍牧靈中心(UGNAYAN – Migrant and Immigrant Mission)
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Center for Migrants’ Concerns, Central Taiwan)
海星國際服務中心(Stella Maris International Service Center)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Labour Concern Center)

新聞連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陳秀蓮0939-503-1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