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萬移工休假權不及吳敦義是否與某女性吃過飯重要?--記一場很跳痛的抗議情境
文/陳素香,TIWA政策部主任

在勞委會樓下,突圍堵到行政院長吳敦義,把移工要求「我要休假」的文宣、頭帶遞給他,覺得很爽!但是回來看了新聞,卻是一整個爆笑跟荒謬。

而這個荒謬感,無論如何要把它記下來,一來實在是很好笑,二來留給研究媒體/政治的學者們一個活生生的有趣素材。 話說今天(2009-11-19)早上台灣移工聯到勞委會抗議延宕立法,致使移工還沒有休假權,並宣佈今年移工遊行的主題為「還沒休假 —2009移工大遊行」。但是現在這種有抗爭性的弱勢團體新聞,媒體實在很不愛,動員上百人的行動,也沒什麼媒體到場採訪。後來聽聞下午二點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朱立倫、新聞局長蘇俊賓要到勞委會業務視察;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TIWA幾個工作人員當下立刻決定留下來堵他。後來台北市停管工會、北市產總、火盟的人也來了。

TIWA的人兵分兩路,有人留在廣場外,等吳敦義車到時,拉開「我要休假」的布條,喊口號抗議;而我與秀蓮二人躲進勞委會內,等吳敦義進入勞委會時,伺機拿移工要求休假權的文宣給他。

行動之前,我們打聽了吳敦義會在勞委會樓下接受記者採訪,因此我們等在一樓大廳喜憨兒咖啡座,想等記者採訪時再跟上去遞文宣。我與秀蓮忍不住興奮的表情,深怕被隔壁桌四名便衣識破,又興奮又緊張。下午一點四十分,原來擠在我們周圍的警察便衣全往外衝出去,原來是停管工會在前面廣場舉出「反對工會戒嚴、堅持工會自主」的標語,警察便衣全都圍了上去。

我和秀蓮鬆了口氣,感謝停管工會解除了我們的壓力。於是我們好整以暇的看著勞委會各級官員在我們旁邊來來去去。

約下午二點,「到了到了!」夾雜著官員往外奔跑的腳步聲,勞委會一樓整個沸騰起來。

我們也站起來,往前面大廳走去,透過散落站立的警察及玻璃門,我們看到吳敦義被記者們面向勞委會大門180度包圍,一堆麥克風嚕在他面前。聽不到他在說什麼,但是他的面前無人阻擋,此時不堵上去更待何時?於是我和秀蓮從大廳從容的往外走,直接走到吳敦義的面前,把移工要求休假的文宣及頭帶遞到他手上,一面還結結巴巴的說:「外籍勞工沒有人權保障,台灣有十七萬家務勞工沒有休假權,請院長保障外勞人權~」。

吳敦義接下了文宣和頭帶,以他一貫的軟綿綿的口吻(實則是另一種痞子的態度)說:「你們的心意我聽到了」,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站在他後面探出半個身來說:「這個問題勞委會已經在處理了!」

賓果!2008年5月王如玄上任之後,就表示一定會讓家務勞動者勞動保障法制化;但是近兩年的時間,勞委會先是拒絕台灣移工聯訂定《家事服務法》的訴求,說是直接納入《勞基法》的適用即可,只要訂相關配套,解決一些法條上窒礙難行的部份。勞委會認為納入《勞基法》適用速度比較快,對台灣移工聯來說,這沒差,我們只是要讓家務勞工有法令保障,訂專法或納入《勞基法》都可以。但是勞委會所謂納入《勞基法》的方向,一研議就是一年多(或者說王如玄任內研議了一年多,若加上陳菊任內、盧天麟任內,這個議題勞委會研議七年了),總之就是研議再研議;然後今年七八月間,王如玄主委突然政策大轉彎,說不納入勞基法了,要改訂《家事服務法》。所以一年多原地踏步,立法保障家務勞動者一點進展都沒有!今天去勞委會堵吳敦義,當然也是要抗議勞委會延宕時日,政策反覆,致使17萬多的外籍家務勞動者至今毫無人權可言。

我和秀蓮堵到吳敦義面前,以為成功突圍,開心的很。吳敦義進入勞委會了,我們去和被警察圍堵在廣場邊,但聲嘶力竭喊著口號的其他同志會合,大家都覺得很high,除了堵到人,總算也稍微吸引一點點媒體的注意。

但是回到辦公室後看到新聞報導的畫面,真的覺得很爆笑、很荒謬、很無言!原來我跟秀蓮從勞委會看出去,記者們圍著吳敦義是在問答這些問題:

對於媒體追問是不是跟孫仲瑜吃過飯,吳敦義強調,「我根本不認識,也沒印象,對這名字完全不認識」。吳敦義說,他沒有跟孫仲瑜吃過飯,「我作主人的餐會也沒有,主人邀我的餐會也沒有,即便都是20幾個人一起吃飯、10幾個人,也從來沒有」。吳敦義強調,「這是良心的問題,有些人不要糟蹋人家,自己不知道的事,隨便扯,這不好,糟蹋人家不道德,這不好的事」。

我的天啊,行政院院長視察勞委會業務,但是媒體問的是有沒有和某女性吃過飯問題?而吳敦義為此特別澄清半天?

然後,我們倆個埋伏抗議的傢伙,無頭沒腦的殺出來,打斷吳敦義關於與女性吃飯的澄清,竟然跟他說將近17萬的家務勞工沒有休假權,要他立法保障家務勞動者!真是一整個荒謬、跳痛的剪接!

而相對於吳敦義回答與女性吃飯問題的認真澄清,他面對我們嚕給他的「我要休假」頭帶和文宣,他只說了這幾句話:「妳們不要擋我,妳可以給我(陳情),我可以收下,了解你們的心意」。

而且請注意喔~這是行政院長到勞委會視察的時候耶!17萬移工基本人權,不及吳敦義是否與某女性吃過飯重要,真是夠瞧的行政院長和媒體啊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