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底COVID19疫情爆發,影響世界每一個角落,我們的日常工作也在這波衝擊下遭受到許多限制。兩年多來,無法聚集行動,使我們在對勞工的服務工作、議題的推進上遭遇更多困難,於此同時,我們也看到台灣社會對移工的差別待遇在疫情下更顯赤裸。我們的實體募款活動完全停擺,但每月辦公室租金、固定的人員薪水以及日常開支,卻都是無法暫停的,TIWA本就困窘的財務狀況也更加雪上加霜。

疫情雖帶來了困局,也促使著我們不斷思索前路。

隨著台灣社會對移工的需求逐年攀升,移工權益及制度問題已成為台灣社會無法迴避的重要課題,與你我一同工作、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非公民們,不應再被視為短暫停泊的過客,而被忽略應有的尊重及權利。

我們希望藉由匯集關心台灣社會發展的每一個人的力量,持續撐起一個集結進步力量的空間,一個移工的中途家園,我們期盼定期定額捐款的成長,能成為我們不為經費發愁的第一步,我們期許穩定的財務狀況,提供工作人員更健全良好的勞動條件,降低工時提高薪資,吸引新血加入,為未來的工作開展更好的可能。

近年線上捐款方興未艾,自2020年12月底,我們開通線上募款,受到許多朋友們溫暖的助力,也讓我們意識到,爭取每位支持者長期的小額支持,將是我們長遠走下去的基礎。

這一年多以來陸陸續續有舊雨新知加入捐款行列,我們點滴在心,2021年真的不容易,有您的支持,我們才能繼續協助這麼多個案,我們才能持續向社會發聲,甚至我們還成功舉辦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我們也以2021年工作成果,向支持我們工作的捐款者,表達感謝之意。也希望已經成為捐款者的您,可以協助我們將募款資訊傳播出去。

2022年讓我們繼續攜手同行。

若您能夠成為我們穩定的支柱,推動社會持續向更好的方向改變,期待您加入定期定額捐款的行列,僅需每個人每月小額捐款,積少成多,我們就能繼續向前走。

>>點此前往募款

個案協助

2021年我們協助移工一般勞資爭議申訴百餘件,安置中心案件逾150件,中大型的團體申訴包含:
【伊莎貝爾喜餅工廠越南移工案】
知名喜餅品牌伊莎貝爾生產喜餅的工廠越南勞工,於疫情期間因訂單減少,遭雇主強迫休假或潛返,不僅工作權遭侵害,工作期間更有苛扣加班費等事項。>>了解更多
【 捷運三鶯線榮工工程案 】
承包捷運三鶯線重大公共工程承包營造商,聯手印尼跨國公司維卡,嚴重剝削印尼移工,積欠勞工大量薪資及加班費。>>了解更多
【 廣達仲介公司業務疏失案 】
廣達仲介公司因業務疏失及偽造居留證,導致多名移工工作權受害。>>了解更多
【 個別仲介疏失案件 】
多起因個別仲介疏失,導致移工居留失效被報逃跑案件,導致移工工作權受害。>>了解更多

疫情倡議

台灣照顧需求不斷增加,公共長照資源不足,大量仰賴外籍看護工,卻因疫情期間國境封鎖,引進移工作業困難,缺工問題嚴重,雇主仲介團體挑起洗工說,勞動部試圖禁止看護工跨行轉換,防止看護工數量減少,卻無視看護工跨行轉換的根本原因,是長工時低薪的血汗勞動條件。

我們開始看見疫情期間,政府主要以對移工施加禁令,作為解決問題的大方向。
>>反對禁止跨行轉換公聽會記者會

2021年5月疫情升三級警戒,多家電子廠爆發群聚感染,我們長期倡議宿舍環境擁擠,政府從未施壓雇主改善,卻在疫情爆發期間,出現苗栗縣政府下令限制移工出入自由的荒謬政策。
>>反對苗縣府限制移工自由線上記者會

政府的防疫政策,處處對施加移工禁令,忽視移工權益,不僅侵害移工權益,更無助防疫,我們對防疫政策提出建言,並製作懶人包,我們認為防止疫情擴散,應從無差別對待,享有共同權益做起。
政策倡議懶人包:移工防疫大檢討該檢討甚麼?

疫情相關其他主張
無證移工反污名 #不驅離 #不處分 #重新給予合法身份
無證移工施打疫苗
紓困獨缺移工,要求疫情移工紓困

移工大遊行

依就業服務法53條規定,藍領移工在台灣無法自由轉換雇主,當工作環境遇到問題,又背負龐大仲介費債務,無法自由轉換的移工只能忍氣吞聲,甚至鋌而走險選擇逃跑…
我們看到近年來移工之間訴求自由轉換的呼聲越來越高,我們希望藉由兩年一度的遊行,讓移工朋友來談談無法自由轉換的心聲,向社會大眾訴說荒謬政策對藍領移工的差別對待,以及思索改變現狀之路。
>>我要自由轉換! 線上座談及討論
>>2022我要自由轉換-移工大遊行 一日紀實

推動家事服務法

在台灣家事移工無法享有勞基法保障,數十年來勞動條件始終無法改善,政府對家事移工超長工時超低薪資視而不見,以廉價勞動力,救公共長照資源不足的火,我們盼望將家事服務法送進立法院,讓不分本外的家事勞工,都能享有基本的勞動保障。
婦女節行動
母親節行動
熱門貼文>想想家服法

文化行動

2021年雖然實體聚集不易,我們仍然組織移工版畫創作班,創作出了許多版畫作品,我們也將這些作品集結,成為移工大遊行的集體創作大布條,將移工訴求自由轉換的聲音化為實體作品,同時也在大遊行時充當重要的象徵道具。
>>刻板印象移工版畫創作班

搶救妮娜

2021年我們協助的傷病個案,是罹患罕見血液疾病的印尼看護工 NINA ,在我們尋找醫療資源協助以及向大眾發起募款,有賴許多人在危急時刻的慷慨解囊,NINA終能度過難關重返職場,同時我們也在其中發現傷病移工在台灣因為政策設計不足,令有繳健保費的龐大移工群體,無法享受到相應的醫療保健資源,並將協助NINA的過程拍成了紀錄片<搶救妮娜傷病移工在台灣>
前往觀看預告片>>


在疫情的影響下,2021年路途艱辛,不容易的一年我們走得戰戰兢兢,現在我們需要穩步向前的力量,若您支持我們的工作,歡迎加入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同前行。

<< 點此前往募款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