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傳播運動–移工紀錄片對於傳播文化的挑戰」
影像論壇

一、論壇介紹

作為一個社會學者,成露茜關心移工、移民、婦女、種族等議題,她辦報,希望開出另一條另類媒體的道路,讓不受大眾媒體青睞的弱勢族群、邊緣議題,能有發聲 管道。露茜常問學生,什麼是另類媒體?媒體有沒有立場?報導的內容如何生產?由誰生產?文本的生產與傳播,一向是新聞傳播學的重頭戲,我們希望藉由兩部影 片的生產過程及文本內容,探討弱勢族群如何生產文本,如何藉著生產自己文化的過程,組織自己、挑戰主流。

二、主辦單位與時間地點:2010年5月30日 13:30~17:40

時間: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M305教室
地點: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3樓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

三、論壇流程

時間 議程
13:30~14:30 【移工轟拍】你儂我儂的集體影像創作主持人:陳素香

與談人:社發所所長黃德北
轟拍導演甘冠智
轟拍導演黃翼萬
導演、轟拍助教黃惠偵

14:30~15:30 討論與回應
15:30~15:40 休息
15:40~16:40 【T婆工廠】抗爭中開出的花朵主持人:陳秀蓮

與談人:導演陳素香
    飛盟抗爭團隊吳永毅
    飛盟抗爭團隊何燕堂
    飛盟抗爭勞工許密莉安

16:40~17:40 討論與回應

 

四、影片介紹

【移工轟拍】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繼「勞動轟拍」、「工傷轟拍」之後,於2009年初進行了將近一年的「移工轟拍影像工作坊」,完成了六部「移工轟拍」系列影片,包括四名移工紀錄自己來台 的工作/生活,及兩位本地勞工朋友拍攝關於移工主題的影片。

  1. My Life | 導演:Boyet —-描述移工在台辛苦工作的情形,有 非常生動寫實的勞動現場紀錄。Boyet說,他希望讓菲律賓的家人了解他在台 灣賺錢的不易。
  2. 給妹妹的DVD | 導演:Ani —-妹妹也要來台灣工作了,本片是送給妹妹的DVD,讓她先了解在台 灣的生活情形。
  3. 我在台灣的生活 | 導演:Mia —-她的工作是照顧阿嬤,阿嬤年紀大只能吃稀飯,她也跟著吃稀飯;所以常常覺得肚子餓。但是儘管吃不飽,她還是活蹦亂跑的青春少女,喜歡  唱歌跳舞。
  4. 結婚的DVD | 導演:Tintin —-她跟先生結完婚才幾個月,兩人就分別前往不同的國家工作,她來台灣,先生在馬來西亞。想念對方的時候,她就襯工作空檔時,放結婚DVD來看。
  5. 回家 | 導演:黃翼萬 —-他是轟拍第一期的學員,第二次參加影像工作坊,作品更加成熟流暢。「回家」拍的是來自印尼的移工與失智的母親在宜蘭鄉下的生活,及做為人子的他, 每次回家的心情。
  6. 竹篙逗菜刀 | 導演:甘冠智 —-老甘是中時工會退除役的老幹部,參加「移工轟拍」使他有機會進距離與「外國人」接觸。他認識了同學Boyet,儘管語言不通,竹篙逗菜刀(雞同鴨 講),但是他們的友誼還是順利開展了。

【T婆工廠】

2004年底,位於台北縣三重市生產電腦零組件的「飛盟國際 電子公司」,因老闆掏空資產逃往大陸,員工面臨關廠的命運。這個工廠有三百多個員工,其中125名是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她們因為三個月沒拿到薪水,憂 心忡忡且無所適從,因此來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求助。

移工在台灣遇到的問題多如牛毛,但大部分都個別化、零碎化,集體性的勞資爭議並不多見,TIWA作為一個移工運動的團體,當然盡力協助。我們一邊組織她們 抗爭行動,也一邊記錄下難得的移工集體抗爭事件。但是拍著拍著,鏡頭裡出現雙雙對對的同志伴侶,互相依偎,溫馨甜蜜。於是這個紀錄意外發展成愛的故事。

本片記錄了七對女同伴侶,包括她們的訪談紀錄、參與勞資抗爭的情形、工廠宿舍的集體生活;而本片的特殊之處,在於這些女同置身的時空環境:藍領移工、面臨   勞資關係斷裂的關廠事件、勞工集體抗爭的過程,以及台灣移工政策中不得自由選擇及轉換雇主的非人性設計,呈現台灣移工政策中明顯的歧視性,同時使得雙宿雙   飛的在同志伴侶們,面臨另人心碎的分離。

「T婆工廠」是愛情的天堂,而當天堂崩落時,看她們以無比的勇氣,挑戰壓迫她們的國家政策,為愛勇往直前,也為愛共赴天涯。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