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1 中國時報 C3/全國社會 何榮幸/台北報導

台南縣專門引進越勞的洪姓父子被控性侵50幾名越南女看護工,目前正由檢警偵辦中。國民黨立委雷倩與民間團體昨日指出,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竟傳出要求被害人撤回訴訟,涉嫌打壓被害人,其妨害台灣司法作法應予嚴厲譴責,政府相關單位也應出面協助。

在這場「仲介負責人性侵越勞案─被害人遭越南辦事處打壓」記者會中,天主教新竹教區外籍牧靈中心神父阮文雄透過手機與被害人連線,並轉述被害人說法表示, 五月二十六日一名越南辦事處陳姓人員到被害人雇主家表示關切,指被害人沒錢、沒證據,打官司不會贏、告輸還要賠錢,要被害人不要作證。

出席記者會的一名受害者以越南語說,希望受害姊妹勇敢站出來,聯絡相關單位,相信勞工團體和台灣政府都會幫忙,不要害怕。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表示,基金會揭發該案後,陸續接到立委辦公室、外交部等關切電話,越南辦事處人員涉嫌打壓被害人,已經妨害台灣司法,應予嚴厲譴責。

雷倩表示,越南辦事處人員沒有幫助越南受害者,還以恐嚇、利誘方式打壓,外交部、勞委會應該出面關心,若未來發現有利益牽扯,國會、政府都應介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表示,若勞工輸出國打壓自己的勞工,勞委會可出面制止,甚至暫時凍結勞工進口;政府對來台外勞也有責任,不要讓他們身陷受壓迫的悲慘命運。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