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WA在2008~2010年間陸續募了些二手電腦,在志工的幫助下,把這些電腦整理起來,除了工作人員用來辦公外,也提供給KaSaPi 整理會務、給IPIT作週日電腦課的設備,以及讓住在安置中心的移工們上網打發時間、渡過漫長的等待期。

IPIT的電腦課說起來有趣,因為印尼勞工在台從事的絕大多數都是家庭看護工,休假極少,許多IPIT成員都是每兩週或每個月才能出門一次,所以他們會犧牲自由時間跑來上課,也是讓人覺得很感心。電腦課當年是在極克難的條件下開始的,後來IPIT有了自己的辦公室,上起課來也變得有聲有色。雖然因為成員流動性太高、每次來上課的人都不太一樣,使得沒辦法進行一般認知中應有的「系列」課程,但大家玩玩FB或簡單的線上影像處理,也就很高興了,畢竟對於沒有自由的家務工來說,網路是很重要的出口。

而「網路作為一個出口」這個意義,加倍體現在庇護中心的勞工身上。在庇護中心,最沈重的工作就是「等待」,就如曾為庇護中心拍攝一系列照片的工傷攝影師張榮隆所說,『「無聊」是我對他們在此生活的最主要感受,等待勞資爭議結果,等待轉出的機會,等待官司定讞,或等待傷勢好轉』,而這等待和無所事事,是令人惶恐的。當我們在庇護中心架起了公用電腦後,大家稍微找到點事情做了:可以在Youtube看家鄉的影片、用即時通跟遠在杜拜的老友聯絡、打打FB小遊戲…雖然是十幾個人每天排班輪流用著兩台電腦,但大家還是樂此不疲。

志願者贈予的這些生產工具,相當程度地協助了TIWA的運作,我們由衷感謝!但當初募集的,仍算堪用的二手電腦,如今已隨著時間慢慢損耗,故障機率 也越來越高,需要替換。因同時考慮到穩定性及維護設備的人力支出,我們在此希望募集【使用時間不超過五年的電腦主機和螢幕】。如果您人在大台北地區,我們 都可以自己過去載機器。

您的每一分支持,都將成為移工運動前進的力量!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敬上

聯絡人:許家雋專員  電話:0953-399902
Email:[email protected]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