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移工聯盟新聞聯絡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陳容柔 0982-342-825
新竹教區希望職工中心 聶永莉 0953-558-849

就業服務法52條修法:取消三年出國一日

今年六月底,《就業服務法》第52條的修正案出了衛環委員會,今天將在院會進行二讀、三讀。原本的《就業服務法》第52條規定,在台灣工作的移工每三年就必須出國一日,才能再回到台灣繼續工作,一來一往之間,讓仲介又能再收取一次仲介費用(8~15萬元),而這次的修法將取消三年出國一日,減少仲介業者對移工的剝削。然而,此次修法卻引來了仲介團體大舉反彈,阻擋修法。這些反對修法的仲介團體,以桃園市、新北市和台北市的仲介公會為首,更是在今天發動了甲級動員,要求所有仲介公司今天上午休業,動員所有的員工到立法院前進行施壓!而就在昨天,民進黨中評委林寶興,也發出了一篇說明,開門見山就說一但取消三年出國一日,「無異是通過民進黨亡黨條例」。而這一位林寶興,正是鴻運人力仲介公司的董事長!

仲介利益?勞工權益?請立委堅守立場、信守承諾!

簡單的說,這次的52條修法,就是「仲介的仲介費利益」和「移工不被剝削的權利」之間的對立。而這一個不論是國民黨政府和民進黨政府,都曾經表態支持的修法,究竟能不能在今天完成,端看各黨立委的選擇!是選擇和不擇手段、混淆視聽的仲介沆瀣一氣?還是和為台灣付出勞動力、撐起台灣傳統產業、撐起台灣長照需求三成的60萬移工站在一起?今天能否完成二、三讀,就是各黨立委的回答

在法案出了衛環委員會之後,台灣移工聯盟就分別拜會了四個立法院黨團,說明這次法案對於勞雇雙方的雙贏之處,以及六十萬移工對「取消三年出國一日」的關注與期盼。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都表示支持本項法案,並會盡速通過修法;行政院長林全、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也在8月16日與社運團體對談中,提及第52條修法會在本會期通過;而在10月2日的反剝皮大遊行上,立委李彥秀、林昶佐,更是分別代表國民黨和時代力量黨團,當著三千名移工的面,支持「取消三年出國一日」,並且簽字同意「不以相關程序事項技術性阻擋修法,讓本法條在本會期內得以順利完成修訂」。

我們在此呼籲各黨的立委,應該要堅守立場、信守承諾,在今天的院會通過二、三讀,取消三年出國一日

取消三年出國一日 勞雇雙贏

在過去,有許多的移工在三年契約期滿前選擇「逃跑」,原因就是一旦出國再回來,就必須再繳交一次高額的仲介費,等於是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一大部分都流進了仲介的口袋!也有許多的雇主,因為52條的規定強迫移工回國,無法留下已經訓練好的移工。

所以,這次的修法對移工、對雇主來說是雙贏的局面:移工不用再支付一次仲介費用、雇主也能留住適合的移工,不必再重新磨合。然而「取消三年一日」的雙贏訴求,台灣移工聯盟(MENT)在2007年時就已經提出,在去年九月才終於有機會在立法院被討論,最後卻不了了之,直到今年才總算送出了衛環委員會,等待二、三讀。第52條的修法為何如此困難?原因就在於仲介團體的龐大勢力,不斷向立委進行施壓。

仲介團體阻擋修法 胡扯造謠全為私利

此次修法若是通過,移工可以不用再繳一次仲介費,代表著仲介的利益大受影響。於是在這幾個月來,仲介團體散播了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製造跟這次修法毫無關聯的謠言,例如:「逃跑外勞會增加」、「外勞想換工作就換工作」、「政府保障外勞十二年工作權」、「外勞會變成台灣人」、「外勞跟台灣人搶工作」、「政府滯留恐怖份子」、「黑戶寶寶暴增」、「團體故意製造勞資爭議」……等等,其實都與本次修法沒有關係,完全是仲介團體在鼓動對東南亞移工的歧視、為了一己私利所編造出來的說詞!(相關澄清詳見附件)

有趣的是,仲介團體自知形象不佳,於是開始接觸聘請家務移工的「重症患者」,告訴他們不實的修法狀況、扭曲修法的意義,甚至動員這些重症病患出來召開記者會,藉以換取同情。但是這些和仲介一起出來召開記者會、反對修法的重症患者,在TIWA粉絲專頁上留言,居然表示根本不知道就服法第52條是什麼!事實上,這次的修法對於重症患者來說也是有利的,因為只要能找到合適的移工,就不必被迫每三年就得要重新訓練一次。

仲介團體向重症患者傳達不實消息,就是再次暴露了自己,居然為了仲介費利益,不惜使出各種拙劣的手段!

此外,仲介團體都對外聲稱:仲介費是被「國外仲介」收走的,跟「國內仲介」沒有關係!確實,照理說國內仲介收的是每個月一筆的「服務費」(第一年每月1800、第二年每月1700、第三年1500,三年總共60000元),不管仲介沒有沒有提供服務,每個月都可以向移工收取。但若真如仲介團體所說,這次的修法根本無關「國內仲介」的利益,那麼為什麼這些「國內仲介」要如此費盡洪荒之力,動員所有會員、動用政治勢力,就為了阻擾修法呢?讓人不禁懷疑,國內外仲介的利益根本是綁在一起、分食這塊從移工身上剝下的皮

最後,我們再一次呼籲所有立委,請堅持捍衛勞工的權利,並且落實承諾,在今天的院會通過二、三讀,取消三年出國一日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
天主教關懷移工小組( MWCD)、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工及新移民服務中心 (HMISC)、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WC)、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SIMN-Taiwan)、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TIWA)、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LCC)、台灣明愛會(CARITAS)、天主教海星國際服務中心(SMISC)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