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絡人:
台灣移工聯盟 許惟棟0911089400

廠住不分,死傷不止

2017年12月14日,桃園蘆竹矽卡工廠大火,越南移工六死五傷;
2018年4月28日,桃園平鎮敬鵬工廠大火,兩名泰國移工死亡、六名消防員殉職;
2020年3月7日,彰化芳苑一家塑膠工廠凌晨起火,一名住在廠內的台籍勞工死亡;
2020年3月22日,台中大肚鉦偉金屬研磨工廠發生大火,三名越南移工受困於鐵皮屋工廠上方(二樓)的宿舍,其居住空間內的所有窗戶,都被加裝了釘死的防盜鐵窗。最後三名越南移工皆因「廠住不分」葬生火海。

自矽卡大火以來短短兩年四個月的時間,因為「廠住不分」已經造成11名移工、6名消防員、1名台籍勞工死亡,而移工團體自矽卡大火以來訴求的「廠住分離」,勞動部至今仍無所作為。我們不禁想:如果在矽卡之後,勞動部能痛定思痛,積極實施「廠住分離」,這些因為錯誤政策而逝去的人們,現在會不會還在他們的家人身邊?

廠住分離,安全第一

自從矽卡大火之後,關注廠住議題的團體已經開過無數次記者會,我們的訴求從未改變——「廠住分離」。

目前有許多工廠為了節省成本,便宜行事地將移工宿舍設置在工廠的上方或旁邊,而在缺乏安全距離的情況下,等於是將移工的生命暴露在極高的風險之中。而且一旦發生火警,消防人員為了搶救受困其中的移工,也將被迫面對火舌的吞噬。

目前全台有超過45萬名製造業移工,其中有許多人都身處「廠住不分」的危險處境。在「廠住不分」的情況下,有些廠房內甚至還堆放了易燃的危險物質;即便廠內的物品非屬易燃物,但大部份的工廠都是火勢極易延燒的「鐵皮屋」,而且有許多設於工廠上方的移工宿舍都只有一個逃生通道,或是像鉦偉一樣窗戶全部被釘死。火一來,無處可逃。

面對不知何時降臨的惡火,保護移工和消防人員生命安全的唯一解方,就是「廠住分離」。

勞動部莫再拖

三十多年來,勞動部對於移工宿舍的規範僅有「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以下簡稱「生照計畫書」),而且因為各地的查核人力不足,勞工局、勞動部完全無法掌握移工宿舍的實際情況。以全台最多移工的桃園市為例,2019年5月時移工人數共11萬1394人,全市卻只有35名查察員,完全沒有確實查察的可能。

此外,勞動部遲至2018年才在民間團體的抗議之下,翻譯出了多語的版本。在此之前,移工都因為語言隔閡無法得知這些切身相關的規定。即便現在有了多語版本,也仍因為勞動部未採用通俗的關鍵字而難以查找,遑論移工針對不合規定之宿舍主動提出檢舉、申訴。

而勞動部對於民間團體訴求的「廠住分離」,則是遲遲未有積極的正面回應。更尤甚者,勞動部在2019年3月底,拋出了生照計畫書的修正草案,將「宿舍不得設置之工作場所」改為「雇主報備」的制度。勞動部此舉,等於是在「廠住不分」接連死傷的狀況下,還企圖大開倒車,放寬過去禁止的事項!

過去這段時間,勞動部回應「廠住分離」訴求的套路,即是表示此議題涉及跨部會的法規,需要進一步研議。然而,我們早已多次要求勞動部召開跨部會會議,並且邀請關注此議題之民間團體參與,但勞動部卻寧可閉門造車、拒絕溝通,導致移工至今仍被迫住在一顆顆的未爆彈上!

惡的究竟是火,還是草菅人命的政府?

我們在此,嚴正要求勞動部莫再拖磨,立即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廠住分離」事宜,並邀請移工團體、消防員團體、工傷團體、工會團體、環保團體一同參與!

聯合聲援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移工聯盟、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