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連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陳容柔0982-342-825、陳秀蓮 0939-503-121

導致勞工過勞的勞基法修法,已於三月一日實行,勞工團體發動了勞基法公民投票,希望廢除通過的勞基法修法,並要回號稱實行一例一休,配套被修掉的七天國定假日。勞基法規範勞動條件的基本底線,來台從事3D產業的外籍移工,是勞基法修惡最直接的衝擊對象。現在台灣的公投限定有公民身份的才能參與,身為非公民的移工,被視為是「無效」參與者。加上移工對於政策變動的消息來源並不充足,政府在修法過程中,亦不將移工視為需要宣導溝通的對象,導致過勞惡法通過了,移工不是不知道這項修法,就是沒有管道可以參與。

移工共同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卻因為不具備公民身份,被排除在政策決定之外。受這些政策壓迫最深的是沒有政治權的移工,因此政府回應的壓力,就遠比面對公民的訴求時來得小。儘管如此,移工還是在公投連署啟動後,特別選在五一遊行前串連各地的教會及移工同鄉會,發起了「非公民政治權列車」,在全台移工聚集地及教會,向移工說明勞基法修法及公投,邀請移工加入公投連署,用不被政府承認的無效連署行動,呼籲台灣社會正視在台70萬的移工權益。

非公民政治權列車啟動時,越南移工工會的代表阮越高發言表示:

「我們反對《勞基法》修改得越來越糟。以前我們每周連續工作6天,在《勞基法》修改後,有些人甚至必須連續工作12天,才能休息兩天。不僅如此,政府還砍了我們的7天國定假日。我們想問政府在修改《勞基法》的時候,有考慮過工人嗎?還是只把我們工人當作是雇主和政府的印鈔機?」

「我們知道,目前台灣本地勞工發起了公民投票,為了改變這樣剝削人的法律。而我們也是在台灣的移工,同樣也受到了這些法律的影響。我們也要與本地勞工爭取相同的勞工權利,因此我們也會舉辦移工的反對《勞基法》修惡投票。透過這次投票,我們希望台灣政府聽見、看見我們的聲音。這是越南移工的訴求,謝謝大家。」

    今年一月初台灣移工聯盟舉辦了「看見非公民大遊行」,訴求希望共同生活在台灣的移工/非公民,可以對影響自身權利的政策有決定權。此次的勞權公投,更具體的體現了政策的影響是不分公民、非公民,唯有打破「因國界/籍的劃分,而被合理化的奴工待遇」,不分本外的勞動條件才能向上提升。本週日,在台移工組織將列車開至台北車站,同時出動代表製造業、漁業及家庭照顧的三尊移工非公民人偶,挑戰台灣社會長久以來僅付予公民政治權利的想像,邀請所有移工/非公民,勇於站出來參與勞權公投,勞工不分本外、團結一起爭取勞動權利;逆轉勞基法及討回七天假。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