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左右,一位來自非洲奈及利亞的黑工NWAGBO JOHN UGOCHUKWU(55歲)在台北市政府環南市場新建工程的工地發生職災死亡,命案發生之後,承攬該工程的皇昌營造公司為掩蓋工地使用黑工的事實,企圖掩蓋職災真相,疑似製造假的命案現場,銷毀所有工地監視紀錄,藉以否認雇用該名黑工的事實,企圖逃避雇主的職責。

黑工職災死亡,皇昌營造掩蓋實情?

該名奈及利亞工人係於今年六月初持觀光簽證入台,原居留期限僅一個月,如今慘死在台北市政府的工程工地。而根據向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檢舉的勞工表示,該起黑工職災死亡事件,有諸多隱情,黑幕重重,台北市政府應負起責任,請柯P市長查明真相:

一,皇昌營造是否製造假現場,誤導檢警及勞動檢查處調查方向?根據勞工舉報,職災工人摔落地點是從B1工地預留孔洞(大約一公尺見方)摔落B2,並非是1-2樓的樓梯間處,1-2樓的樓梯間是人為佈置的第二現場。

二,該名往生勞工是一名黑人勞工,來自非洲奈及利亞,已在該工地工作多天,是皇昌營造的下游包商所雇用的黑工,並非皇昌營造所宣稱的「不明民眾闖入工地」、「沒有人雇用此人,不知此人身份」等等。

三,皇昌營造在事發之後,立即找監視器廠商到工地,似有為掩蓋雇用黑工的事實而刪除職災發生時的影像紀錄,煙滅刑事案件的證據?

四,釐清皇昌營造的雇主責任,要求皇昌營造對死亡黑工負起職災賠償責任。

丟包、枉死、無名屍,黑工生命權何在?

雇用逃跑移工/黑工工作因屬違反法令行為,因此當黑工發生嚴重的職業災害或是重大疾病時,雇主為規避責任或怕受牽連,而採取切割方式,否認雇用事實,甚至將職災勞工或病危黑工丟包等情事,或是黑工為躲避警察追捕,拼死抵抗或逃亡,終致命喪黃泉等憾事,常有所聞[1]。
此名奈及利亞黑工於職災事件發生之後,皇昌營造工地大小包商均否認雇用該名勞工,且為掩飾雇用事實,更疑似串供煙滅證據,自然也無人負起雇主的職災賠償責任。於是一名黑工變成一具無人需要負責的無名屍。

皇昌在此案發生後的作法,正顯示了黑工命如草芥,毫無生命權可言的事實。

針對黑工在勞動關係中的處境及生命權無保障的現象,台灣移工聯盟在要求台北市政府查明環南市場黑工職災案真相的同時,亦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勞動權益:僱傭事實及因受僱用而衍生的勞動權益,不因其黑工身份而受影響。
二、醫療權益:保障黑工就醫權,黑工於醫療期間,移民署應暫緩收容、遣返等行政程序。
三、黑工是人不是業務,取消警察取締黑工配額及獎金制度。
四、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嚴禁仲介收取買工費,減少造成移工逃跑之因素。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