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6位消防人員及2位移工死亡的敬鵬火災案,發生至今已將近一個月。這一個月來,我們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及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一起舉辦了多場記者會,要求主管機關面對這不斷死亡的人命以及不斷發生的公安問題!但是,到目前為止,關於移工方面的訴求,未見勞動部有任何積極的回應!

廠住應分離

半年來,移工因為宿舍火災已死了8個人。作為移工宿舍檢查標準的「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以下簡稱「生照計畫書」),在矽卡和敬鵬2案的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的管轄下,移工死了6人的矽卡宿舍,「合格」;移工死了2人的敬鵬宿舍,雇主也自評「合格」,且地方主管機關從未進行任何檢查!不論僅聘僱十數名移工的中小型工廠,或是聘僱數百名移工的股票上市大廠,都將移工宿舍設在工廠廠區內。將移工宿舍設在工廠區內、設在工作現場、甚至設在有吵雜危險機具、化學原料等工作現場的工廠,所在多有。

70萬在台移工,有41萬是製造業勞工。這群佔產業移工96%的勞工,除了長工時、低工資外,還得承擔許多3D產業工作現場的危險,更因為宿舍就在工廠場區,工作現場的危險便擴及到非工作現場、應作為休憩用的宿舍,使得移工們成為全天候都「冒著生命風險」的一群人。

全台的勞動檢查員不足,是眾所周知的事;目前負責對「生照計畫書」進行檢查的外勞查察員,更是嚴重不足。在人員不足,執法隨便的狀況下,難道移工們還應該繼續拿生命冒險?!

這次的敬鵬大火,燒出了根本的問題——正因為移工宿舍多在工廠區內,因此,當工廠發生危險時,就算移工不在工作現場,也會因為勞動現場的不安全狀態隨時會擴及宿舍,而必須保持與上工時一般地提心吊膽。我們認為,移工的宿舍必須和廠區分開!唯有如此,才能降低移工連休憩狀態仍必須面對危險的機會;也唯有如此,在消防員處理危險性高的廠區意外時,無需因為需要「救人」而更加冒險。「必須以命換命的工作環境,就是一個不安全的工作環境」,這是所有移工都能感同身受的常識。

資訊要多語

這兩場火災涉及的重要法規—「生照計畫書」是勞政主管機關用以規範雇主提供膳宿的標準。其中包括飲食衛生、伙食應尊重外國人意願、居住空間、設備安全等規定,也包括雇主違反相關規定,可被依法罰款、甚至被廢止聘僱許可等備註說明。這些規定與訊息,影響著移工生活的多項權益,然而這些規定全無雙語。

不但生照計畫書沒有移工母語,所有與移工相關的法令規定,也都沒有移工的母語。包括涉及勞動條件的〈勞基法〉、涉及移工聘僱關係的〈就業服務法〉、〈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管理辦法〉等等,規定著移工權利義務的相關法規,全都沒有移工母語。移工「知的權利」,完全被勞政主管機關剝奪!

特別是跟「保命」相關的規定,包括「生照計劃書」中涉及生命安危的規定,在災害發生前,移工無法知道;災害發生後所產生的危害,移工也不會被告知。這些應該被提供給勞工保命用的基本法令規章,完全都沒有提供移工可以「知情」的母語版本,導致當主管機關瀆職時,移工也無法有所依據地為保命而檢舉。

因為宿舍問題,半年內以使移工喪失了8條人命,沒有人被逞處、也沒有人出面負責!甚至沒有任何勞政主管機關為這樣的錯誤進行反省和檢討!

我們要求勞政機關,停止瀆職、停職殘害移工生命、正視移工宿舍及安全問題!

我們要求:

  • 立法規範移工宿舍不可設於工廠廠區內,執行廠住分離。
  • 「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劃書」及其相關規定,應翻譯成各國移工母語並提供給移工,以保障其知的權利。
  • 落實「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劃書」的查察及處分。
  • 勞政主管機關應公佈敬鵬移工宿舍的生照管理調查紀錄,並廢止其聘僱許可。

新聞聯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吳靜如 0928-557-48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