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五一勞 動節,TIWA文化展演行動
鬥陣券:200元,贊助T婆工廠續集拍攝經費

PART–I :移工拉子記錄片【T婆工廠】放映暨【移動/勞動/情慾流動】座談會
時間:2010-5-1(星期六) PM6:30~9:30
地點:師範大學綜合大樓202室(台北 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2樓)

【T婆工廠】故事簡介:

2004年底,位於台北縣三重市生產電腦零組件的「飛盟國際電子公司」,因老闆掏空資產逃往大陸,員工面臨關廠的命運。這個工廠有三百多個員工,其中125名是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她們因為三個月沒拿到薪水,憂心忡忡且無所適從,因此來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求助。

移工在台灣遇到的問題多如牛毛,但大部分都個別化、零碎化,集體性的勞資爭議 並不多見,TIWA作為一個移工運動的團體,當然盡力協助。我們一邊組織她們抗 爭行動,也一邊記錄下難得的移工集體抗爭事件。但是拍著拍著,鏡頭裡出現雙雙對對的同志伴侶,互相依偎,溫馨甜蜜。於是這個紀錄意外發展成愛的故事。

本片記錄了七對女同伴侶,包括她們的訪談紀錄、參與勞資抗爭的情形、工廠宿舍 的集體生活;而本片的特殊之處,在於這些女同置身的時空環境:藍領移工、面臨 勞資關係斷裂的關廠事件、勞工集體抗爭的過程,以及台灣移工政策中不得自由選擇及轉換雇主的非人性設計,呈現台灣移工政策中明顯的歧視性,同時使得雙宿雙飛的在同志伴侶們,面臨另人心碎的分離。

「T婆工廠」是愛情的天堂,而當天堂崩落時,看她們以無比的勇氣,挑戰壓迫她們的國家政策,為愛勇往直前,也為愛共赴天涯。

【移動/勞動/情慾流動】座談會

發言人及主講主題:

◎強勢的資本,助紂為虐的國家,自力救濟的勞工
吳靜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後冷戰軍事管理-浮游的情慾關係
丁乃非 (中央性╱別 研究室)
◎抗爭中的T婆-階級/性別運動現身的勞動者生命
王蘋(台灣性別人權協會)

鬥陣券相關訊息:

票亭:
晶晶書庫
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210巷8弄8號1樓 電話:02-23642006

女書店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電話:02-23638244

米倉咖啡
台北市龍泉街83號1F 電話:02-23652119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53-6號3F 電話:02-25956858
您可直接前往票亭洽詢,或將贊助捐款以ATM匯 款到:
銀行:大眾銀行圓山分行(代碼814)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帳號:050-02-000004-7

※透過ATM轉帳者請務必來函告知您的姓名、聯絡電話、郵寄地址、金額、轉帳日期及轉出帳號後5碼, 我們會在確認匯款後三個工作天將鬥陣券寄出。由於郵寄需要時間,4/27之 後才匯款者,一律到現場取票。
活動網址:http://tiwa.wokercn.com/tpfactory.php

PART-2:暫停之家—移工攝影展攝影師:張榮隆

展期:2010.5/1~5/31  展場:法雅客攝影走廊(台北市松夀路9號B2 新光三越百貨)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都市藝術方塊(台北市康定路19號)

開幕記者會:
時間:2010年5月2日(日),下午1:00
地點:法雅客攝影走廊
出席:

  • 阮氏化(被拍攝移工,越籍)
  • RODA(被拍攝移工,菲籍)
  • 張榮隆(攝影師)
  • 郭力昕 (政大廣電系教授)
  • 侯孝賢(導演)
  • TIWA庇護中心主任 楊大華
  • kASAPI菲勞組織代表
  • IPIT印勞團體代表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