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捷運三鶯線,南向跨國聯手剝削移工!
——揭發榮工工程與印尼國營營造業者聯手剝削印尼勞工

新聞聯絡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許淳淮 0954-065-543

每月薪資僅9677元!
每月加班時數高達100多個小時,加班費每小時只有47元!
榮工工程建造三鶯線捷運,黑幕重重,誰吃掉移工血汗錢?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於2021/8/8接獲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榮工」)從事三鶯線捷運工程的印尼移工申訴表示,他們的薪資都是領「印尼盾」,換算下來大約只有台幣一萬多元。薪資直接進印尼的帳戶,薪資單也都是印尼文。他們說,他們的薪資是由印尼的國營營造公司「維卡」(PT. Wijaya Karya)發放,而不是由「榮工」發放。

再細問,這些三鶯線捷運的印尼移工在印尼的時候,都與「維卡」簽署一份勞動契約,該份勞動契約就載明,每月薪資為印尼盾「5條」(約台幣一萬元),每週工作六天,每小時的加班費為「22000盾」(約台幣47元)。因此就算他們月加班高達170多小時,領到的全部薪資也只有一萬八千多元,未達台灣的基本工資規定。(請參見附件一)

再追查發現,在去年(2020)7月15日中央社報導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員會的一份文件當中,「維卡」與台灣的「榮工」之間,是以「合作承攬」關係,建造新北市捷運三鶯線。(請參見附件二、三)

綜合上述訊息,此案有諸多疑點:

  • 「榮工」是否作為「維卡」的人頭公司,幫「維卡」引進印尼移工?是否為血汗剝削移工的合謀者?
  • 根據台灣引進移工的法規,這些印尼移工由「榮工」引進時,他們必須簽署一份符合台灣《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勞動契約,且根據此份契約,「榮工」方能獲得勞動部核發的聘僱許可,印尼移工才能取得台灣的簽證來台。

為何他們來台之後,「榮工」未履行勞動契約?反而在勞動條件上執行的是印尼「維卡」與移工在印尼簽署的契約?(兩份契約的勞動條件差異甚大)

  • 「榮工」對於「維卡」未依據《勞動基準法》給付勞動條件,反而以印尼簽署的那份勞動契約核算薪資,究竟知不知情?是否有從中舞弊A走印尼移工血汗錢的疑慮?
  • 移工居留證上的雇主欄寫的是「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但是其薪資發放卻是由「維卡」公司發放?「維卡」與這些印尼移工的關係是什麼?「維卡」與「榮工」的合作,究竟是什麼樣的合作?有無簽訂合作契約?內容又為何?
  • 就勞動現場管理來說,印尼移工的出勤考核、薪資核算等等,是由「榮工」負責?或是由「維卡」負責?
  • 若是由「榮工」負責,那「榮工」核算的薪資單在哪裡?「榮工」如何給付工資給勞工?或是整筆給付給「維卡」,再由「維卡」轉匯印尼盾至移工的印尼帳戶?若是如此,中間差額到哪裡去了?
  • 若是勞動現場管理包括出勤考核、薪資核算是由「維卡」負責,那「維卡」如何向「榮工」請款支付?請款金額又是多少?是根據台灣的勞動契約核算請款金額,或是根據印尼的勞動契約核算的金額請款?中間的差額到哪裡去了?在這當中,「維卡」究竟是什麼角色?

以上諸多疑點,希望立委、媒體、檢調單位應予追查,制裁不法剝削者,返還移工血汗錢。

除此之外,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也接獲「榮工」在南港的泰籍移工申訴,有未如實記錄出勤、加班費給現金且給付不足、有時六日也要上班等情況。(請參見附件四)宿舍狀況也極其惡劣,牆壁斷裂、鋼筋外露、下雨天漏水等狀況,而且每個月仍要繳交2500元膳宿費。(請參見附件五)

由此可見,「榮工」給予其移工勞動條件之惡劣,不只發生在捷運三鶯線,還發生在其他的工程建案上!

綜上所述,我們要求勞動部應採取以下的措施:

  1. 協助移工討回薪資差額、准予跨行業轉換雇主勞工出勤紀錄。
  2. 對「榮工」聘用移工之工程標案進行全面性的勞動檢查。包括勞工出勤紀錄、薪資給付方式、聘用移工的相關程序與規定是否符合《就業服務法》?
  3. 調查「維卡」與「榮工」如何就引進移工的管理與權責進行分工?如何給付移工薪資?對違反規定者,應廢止其聘僱許可,並協助勞工跨行業轉換雇主。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

附件四

附件五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