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2005/02/02

飛盟外勞改變勞委會十五年的外勞政策,不當的轉出過程,終於首度出現「二度轉換雇主」的機會。

飛盟電子國際剛被警方宣判惡性關廠,112名菲籍女工經歷了三個月領不到工資的困境,於一月二十日集體轉換雇主,卻由於勞委會不當的外勞政策,導致仲介、 雇主搶「外勞配額」被分別帶到鋼鐵廠、重機械廠、鍋鑪廠等地,經國際勞協與王拓立委協助於一月26日召開記者會,勞委會承認轉出作業有誤,將修改外勞轉換 作業程序,並於明天安排不當轉出的外勞首開先例進行「二度轉換」!
台灣正式引進外勞十五年,向來是雇主挑外勞,外勞在轉換過程中毫無廠方資料,被帶到勞動現場發現不適任,就只有被迫遣返,留下外勞配額空缺讓新雇主重新僱 用,如此資訊封閉、違反人權的黑箱轉換作業,行之多年。此次飛盟案,在女工紛紛以手機拍攝重工業勞動現場並召開記者會揭露真相後,終於促使勞委會承認錯 誤,承諾邀集國際勞協研討修改轉換作業程序。並為飛盟女工安排集體二度轉換。

明日的轉換流程,勞委會表示將要求廠商公佈工作地點、內容、性質,並出示勞動現場相片或錄影帶,首度為外勞轉出作業中明訂的「公開協調會議」作出首度的正面示範。

但此次轉換作業中,勞委會為德不卒,仍有多名女工未被納入轉換作業,這些女工已含淚決定還返菲律賓,但會在轉換現場說明她們的委屈。

連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秘書長 顧玉玲0933169516 [email protected]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