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吸引學生和NGO年輕的工作者,由社會日常議題中瞭解全球化和資本運作的在地軌跡,我們規劃一系列由民營化、移工、環境、跨國企業等不同議題的影像觀 賞,配合資深NGO工作者帶領討論,除了催化不同NGO工作者議題間的交流和對話外,也希望培養新一代的年輕學生關心社會議題,投入積極公民的角色扮演。

◆參加對象:關注社運議題的學生、NGO工作人員、草莓與非草莓
◆ 進行方式:免費請你看看電影、邀請講師與學員互動,聊聊彼此看到什麼、覺得有意思的是什麼…談談影像內容與社運議題連結的可能性。當然,我們更期待你將心得、感想以及在工作坊中一切的交流收穫,書寫下來,我們會登載在苦勞網上。
◆活動場次與講師
日 期 影 片 邀 請 講 師
===========================================================
11/01 光榮戰役 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
11/08 工傷日記—潘姐 顧玉玲(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執行長)
11/15 麵包與玫瑰 吳靜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組訓專員)
11/22 This is What Democracy Looks Like
加Kilometer Zero, 2003 cancun WTO struggle
陳信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11/29 那一天,我丟了飯碗 廖德明(導演、中南編自救會成員)、
蘇雅婷(中國時報工會總幹事)
12/06 台北幾米 陳素香(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
12/13 鐵路悲歌 沈婉玉(中國國際商銀工會總幹事)
12/20 再生計畫 蔡志杰(敬仁勞工服務中心主任)
12/27 貢寮,你好嗎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幹事、導演)

◆影片介紹
2004/11/01
播放:光榮戰役(/紀錄片/80分鐘/2002)
導演:羅興階
影片簡介:
這是一部社會與環境生態議題性的影片。在街頭紀錄勞工抗爭及社會運動多年後,這一次將鏡頭轉向有毒廢棄物污染及清除的問題,深入現場長期跟拍,與來自社會 底層的清除工人一起生活,貼近有毒廢棄物,並突破層層限制,刺探出主管官員的駝鳥心態,揭露了台灣有毒廢棄物清理過程種種駭人景象。本片所報導的台灣土地 污染歷史與世界第一名的有毒廢棄物掩埋數量均令人不寒而慄。

2004/11/08(台灣/紀錄片/2005)
播放:工傷日記—潘姐
導演:劉孟芬
導演的話:
美商RCA公司於民58年在台灣桃園設廠, 81年關廠,主要生產電視機,是70年代家電生產世界第一品牌,許多員工以能進入RCA公司工作為榮。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當時傾倒在場區內的廢棄有機溶劑造成今天土壤及地下水嚴重污染。經毒物組織估計自然恢復至少要100年,員工也紛紛傳出罹癌的消息,到目前為止的統計,罹癌者1059名,死亡者 269名。遂成立自救會,進行跨國訴訟,向美商RCA討回公道。
而潘姐正是一千多名自救會會員其中的一員,像潘姐這樣生了病的會員,
他們而言,身體的病痛不能轉移,這樣的生命經驗所帶給他們的家庭和生
活產生了怎樣的影響,也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而這是我想要關心的。

2004/11/15
播放:麵包與玫瑰(Bread and Roses)(劇情片/英國/1999)
導演:Ken Loach
影片簡介:
英國「電影良心」Ken Loach這回移師洛杉磯,用鏡頭聚焦在美國社會底層的拉美移工,讓我們看金融大廈裡的拉美清潔工移工如何團結爭取生存權益;看一對移工姊妹面對體制壓 迫,如何展現迴異的抵抗姿態;還有女性移工與美國男性運動組織者如何展開一段美麗「可疑」的戀情….

2004/11/22
播放:1.This is What Democracy Looks Like (1999 WTO西雅圖事件記錄片)
2.Kilometer Zero, 2003 cancun WTO struggle (坎昆抗爭記錄片)
影片簡介
1. 1999年11月30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在西雅圖召開為期四天部長級會議,場內,有一百三十幾個國家經首長,場外,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環保、勞工、文化、少數民族等數以萬計的運動者集結抗議,他們發動全世界第一次最大的反全球化示威游行。
報載,當時激進抗議者砸櫥窗、掠奪商店、在街道告示牌和建築物胡亂塗寫及對垃圾桶縱火,宣洩他們對西雅圖會議的不滿。鎮壓行動中,鎮暴警察對包圍街道的示 威民眾噴灑催淚瓦斯和發射包含辣椒噴劑的橡皮子彈,「使通常顯得一派閒適的西雅圖市頓時形同戰場」。於是,舉世矚目的西雅圖會議宣告失敗。這起舉世聞名的 抗議事件,被公認為反全球化運動的起始點,從此,全世界各地掀起反全球化運動。
「This is What Democracy Looks Like」由 Indymedia Center 監製出品, 結合上百名獨立影像工作者記錄了當時西雅圖街頭實況,相當難得且具有歷史意義的記錄作品。

2. 2003 年9月10日,WTO第五次部長級會議在墨西哥海濱城市召開第五次部長級會議。照例,會議開幕當天,即有兩千五百多名來世界各地的反全球化人士舉行示威抗 議行動。但當天一場群眾與軍警衝突事件中,一個來自韓國的農民Lee Kyunghae 不惜自殘,在「WTO殺死農民」的吶喊聲中喪失生命,表達底層人民對出「全球化」浪潮最無力與沈痛的回應。
(以上兩部同一星期接連放映)

2004/11/29(台灣/紀錄片/2004)
播放:那一天我丟了飯碗
導演:廖德明
影片簡介:
90 年6月1日晚上6點,中國時報高雄及台中兩個編輯部的員工,到辦公室卻發現沒有工作可做,當晚台北總社派出高階主管到高雄及台中兩地宣達裁員指示,一百多 名員工錯愕驚惶,半年前報社負責人才信誓旦旦保證「在位一天,絕不裁員」,此時員工才知受騙上當,於是開始組織自救會,爭取恢復在地工作權。本片導演廖德 明,是中時裁員事件的當事人之一

2004/12/06
播放:台北幾米(台灣/紀錄片/2004)
導演:林靖傑
影片簡介:
記錄在台北101大樓當施工電梯操作員的女工廖秀麗,以及在台灣高鐵擔任工地領班的原住民兄弟布魯和伊果,她/他們的生活片段、工作現場,以及隨著工地轉換而不斷流動的生命情境。
這是一部關於大城市與小工人的記錄影片,說的是階級與階級之間距離的故事。由導演林靖傑與工運團體(工人鬥陣行動委員會)合作拍攝。

2004/12/13
鐵路悲歌
導演:Ken Loach
影片簡介:
電影場景在約克郡,故事發生在英國國鐵私有化的時期。隨著鐵路私有化,一幫鐵路工人的命運也跟著改變。有人拿了資遣費,各自找尋生路;也人留在原來的工作 位置,卻被迫面對新的管理方式。新的資方不再遵守嚴格的工作安全規則,工作被胡亂混亂地應付過去;管理階層偏好各種低成本的維修方法;工會的權力被縮減到 近乎零;沒經驗的工人只能做著低薪的工作,老經驗的工人,也只能無能為力的看著這一切發生。電影的劇本是由一個英國鐵路工人羅伯.道柏(Rob Dawber)操刀,相當準確地切入私有化問題核心。

2004/12/20(台灣/紀錄片/2004)
播放:再生計畫
導演:羅興階
影片簡介:
曾經是台灣十大建設、十大國營企業之一的中船,因不堪年年龐大虧損,在2001年底,扁政府下令徹底改造以提升競爭力,實行了一裁員2400人、減薪 35%。在推動計劃過程中,工會無視員工的心聲,完全接受資方的再生條件,工會功能至此蕩然無存。員工頓時難以維生,紛紛選擇自願離職,但有254人卻遭 強制資遣。由於資方裁員不當及工會強力介入資遣名單,使得原本單純的人事精簡,卻扯出了勞勞相爭。更加諷刺是,資方竟然違背行政命令,多裁員70人,引起 強制資遣員工不服,要求復職,經過6個月的協調,62人終於復職成功,寫下台灣勞工運動史的一大紀錄。

2004/12/27(台灣/紀錄片/2004)
播放:貢寮,你好嗎﹖(How are you doing, Kungliao? )
導演﹕崔愫欣(Su-Hsin Tsui)
影片簡介:
自從核四廠決定在這個漁村興建的那一天起,貢寮居民就開始踏上了反抗的漫漫長路。本片記錄著他們從1988年開始成立自救會,為了保衛家鄉,堅持了16年 的抗爭,政黨輪替後,核四停建又續建的政治風暴,更讓貢寮人飽受煎熬,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在這片美麗的海岸背後,隱藏了什麼樣的故事與心情。
導演的話:
為了經濟發展,偏遠地區的人民應該要忍受犧牲,直到現在,這種想法在號稱民主的台灣,大部分人還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很多人都走過東北角海岸,都驚嘆過 這裡的美麗與豐饒,但是人們只是來來去去,不久以前,我也是這個樣子的,核能電廠是另一個世界的事,是政治與媒體上的無聊吵鬧,直到我來到了這片海岸,認 識了這些人。不想只是個過客,這是我的想法。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