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自由新聞網 記者丁勻婷╱專題報導

雖然國際勞工協會與其他民間團體急著推法案,但「前方打仗吃緊,後方奧援緊吃」,成立6年多的國際勞工協會在2年前以委外經營方式,成立了台北市外勞文化中心,如今提供外勞休閒空間的台北市外勞文化中心下個月就得關門了。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說,台北市政府希望往後舉辦大型活動,讓更多外勞參加,決定不再以預算支持民間團體負責運作的外勞文化中心。

陳素香表示,該中心1年活動經費約獲30萬元,每月舉辦活動的經費不到3萬元,政府未給予適度經費,導致中心無法辦理大型活動,但該中心的任務之一在於舉 辦外勞勞動教育,促進不同國家外勞互相連結,並提供場地,舉辦外勞來源國的國家節慶文化活動,彼此文化聯誼,如今已培訓出不少勞動教育的外勞師資,也協助 外勞成立「台灣印尼勞工協會」、「菲律賓勞工團結組織」。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指出,提供一個空間給予外勞實屬必要的官方服務,有些外勞長時間工作,只想到找個安全安心的地方,好好補眠、翻閱母國資料及尋求友情,但台北市政府似乎不了解此種安穩身心狀況的積極意義。

陳素香表示,北市還設有一個外勞諮詢中心,好如其他縣市的做法,官方諮詢中心僅被動等待投訴個案,無法提供不同國籍外勞集中的自在空間,也無法讓外勞接受 勞動教育,進而協助連結同一國籍外勞,協助彼此了解及適應台灣勞動環境,適時解決在台問題,政府部門不該只是偶爾Show個大活動,誤以為舉辦嘉年華會式 活動,就可取代文化中心現有功能。

陳素香說,在台北市政府不提供經費支持後,台北市外勞文化中心只好遷址搬家,完全由民間團體募款籌資,他們也相當期待關心人權及訴求勞資和諧的企業或基金會,願意支持其經費,讓文化中心能持續運作下去,提供外勞一個台灣的「家」。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