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年11月5日(六)下午一時~五時
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87號(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主辦: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公益信託法治斌教授學術基金、政治大學法學院公法中心、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協辦:中華民國憲法學會、家事服務法推動聯盟、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移民/移住人權聯盟

從五月份仲介性侵越南看護工案、到八月高捷泰勞抗暴事件……一連串的外勞集體被剝削的真實處境,總算暴露在台灣民眾的眼前。勞委會陳菊主委甚且因為泰勞案下台,新上任的李應元主委信誓旦旦表示:將外勞政策列為任內首要之務!

外籍勞工正式立法引進台灣已有十四年了,他/她們不但在營造與製造業以低廉的工資承擔了最底層的工作,還掮著老、弱、殘、病的家庭照護以彌補台灣社福漏洞。然而,台灣政府回報給外勞的,卻是不得自由轉換雇主、勞雇雙輸的居留年限、不當的仲介制度、家庭類勞工無法可保、不得自組外勞工會……等歧視性政策,逼使外勞在勞雇關係中毫無爭議空間、受不肖仲介控制人身自由,在結構性的壓迫下動彈不得,這同時也可以解釋居高不下的「外勞逃跑率」。

821泰勞抗暴不該被簡化為「管理」問題、或單一「個案」,反而要趁這個機會,更澈底檢視台灣的外勞政策、仲介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越勞遭受性侵、轉賣,而不敢反抗?為什麼泰勞被奴役多時,最終必須以激烈的集體抗暴行動才得以獲得基本權益?當SNG車開入外勞宿舍,將其近乎奴隸的生存處境暴露在台灣民眾的眼前,同時也揭開高雄捷運仲介暴利的官商勾結時,也正是向台灣社會迎頭痛擊:「新奴工制度」早已合法進行十四年了!

以自由化為名引進的外籍勞工,卻在台灣受到最封建的奴隸對待。我們將從社會學、法律、實務的角度,剖析「新奴工制度」的政策規劃與實施現況。

時間 主題 主持人 報告人
13:00~14:30 台灣外勞仲介制度 政大勞研所
劉梅君教授
輔大神學院
艾立勤院長
台大社會系
曾嬿芬教授
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王宏仁教授
14:30~14:40 休息
14:40~16:10 新奴工制度的
政策探討及個案分析
世新社發所
黃德北教授
政大法律系
廖元豪教授
法律扶助基金會
賴芳玉律師
民間司改會
高榮志執委/律師
中研院研究員
丘延亮
16:10~17:00 綜合討論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陳素香理事長

連絡人:台灣國際勞協 顧玉玲 02-25956858 0933169516
政大公企中心 周秀安 02-23419151 ext 103 台北市金華街187號

%d 位部落客按了讚: